首页>要闻要闻

澳机构调查指2019年中国对澳并购投资跌至10年来最低

2020年06月09日 19:4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悉尼6月9日电 (记者 陶社兰)由毕马威(KPMG)会计师事务所(澳大利亚)与悉尼大学9日联合发布的《揭秘中国企业2019年在澳大利亚投资报告》表明,2019年,中国对澳大利亚的并购投资下降了62%,从2018年的62亿美元下降至24亿美元。

这是自2009年第一期《揭秘》报告发布以来的第十六期报告。

本次报告发现,2019年,中国对澳大利亚并购投资全年完成了42笔交易,约为2018年(74笔)交易数量的一半。与此同时,尽管中国对澳并购投资跌至10年来最低水平,但2018/19财年双边贸易却增长了21%,达到创纪录的2350亿澳元。

关于中国企业在澳大利亚投资的行业分布,报告发现,2019年,中国企业在澳大利亚的食品和农业领域完成了3笔并购交易,总金额为15.3亿澳元,使食品和农业成为当年吸引中国投资最多的行业,占全年总投资额的44.5%。其他为房地产业、服务业、矿业、可再生能源、医疗保健等。

报告发现,总体而言,来自中国的民营企业的投资比例有所上升,而来自国有企业的投资比例呈现下降的趋势。在2019年中,中国民营企业的投资占交易总额的84%,占交易数量的76%。

报告指出,自2008年以来,中国企业在澳大利亚的投资累计超过1070亿美元。这些资本对于澳大利亚在全球金融危机后的经济复苏和繁荣、推动新项目建设、创造本地就业机会、增加和多样化出口以及其它相关利益作出了重要贡献。但中国对澳大利亚的新项目投资已经连续两年显著下降,2019年交易额和交易数量均急剧下降,这清楚地表明短期内来自中国的投资热潮已经过去。

报告分析,今年3月下旬,澳大利亚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FIRB)引入的最新法规,已把FIRB强制审核的投资金额门槛降低至零,并允许更长的6个月的审核时间,也未提供这一新规定会在何时结束。因此,中短期内,不会有很多新投资者对澳大利亚做大规模投资。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投资 中国 澳大利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