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委员讲堂委员讲堂

全国政协委员

米荣: 后疫情时期,让两高《意见》继续发挥作用

2020年06月10日 08:45 | 作者:王天奡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多部法规密集出台,及时适应了防治防控的特殊需求,对约束个人行为、维护社会秩序及医疗环境,都发挥了巨大作用,彰显出我国社会治理法治化建设的水平与能力。对此,在医疗卫生领域一线工作的全国政协委员米荣有着深刻感受。

“面对疫情,全国人民上下团结一心,共克时艰,两高两部联合发布《意见》,加大对涉医违法犯罪的惩戒力度,让伤医者付出应有的代价,让奋战在一线的医务人员有了可靠的法治保障。这一举措维护了国家公共卫生安全,也维护了绝大多数人民群众的利益。”

米荣委员指的《意见》,是2月6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联合发布的《关于依法惩治妨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违法犯罪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的出台,令疫情初期发生的向医务人员吐口水、撕扯防护服致其感染,甚至殴打医务人员等一系列伤害医务人员的行为受到了法律惩治。

由此,米荣委员说:“我们看到了不论在方舱医院还是重症监护病房,洋溢着和谐的医患关系,相互信任的就医氛围。媒体报道也多以‘最美逆行者’‘白衣战士’这些正能量的词汇进行宣传,起到了正确的导向作用。《意见》最大限度地保障了医护人员安全,使他们能全身心投入到救治患者的行动中。”

进入后疫情时期,疫情期间维系的良好医患关系和医护人员的安全是否依然能够得到《意见》的保障?米荣委员认为,COVID-19可能在较长时间内与人类共存,需要随时防止疫情反弹。而维护医院秩序和医务人员的安全,就为维护公共卫生安全提供了最基本的保障。

“医务人员是人民生命健康的守护者,他们的安全首先应得到保障,这需要全社会的广泛关注和共识。近年来多地频繁发生伤医事件,据媒体报道,几乎每个月每个星期都存在暴力伤医案件,有些甚至是有预谋有准备有凶器的刑事案件,不能简单地用医患矛盾来解释。”米荣委员提到,2019年年底出现的两起伤医、杀医案件,都是刑事犯罪。发生这样的事件可能有复杂的深层次原因,因此治标与治本需要双管齐下,才能避免屡屡发生的伤医行为,以及伤医事件给广大医务工作者带来的恐惧心理,从而避免对未来优秀毕业生从医选择的负面影响。对于杀医者严惩,对伤医者严判,对持器具者实行安检禁止进入,对高危人员及失信者惩戒,将起到良好的社会示范作用。

为此,北京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就《北京市医院安全秩序管理规定(草案)》进行了审议,明确了严格禁止侵犯医务人员安全、扰乱医院秩序的行为。具体措施包括:北京市医院建立安检制度,高风险人员就诊可安排治安保卫人员陪同监督;医护人员受到暴力威胁时,可回避诊疗,采取避险保护措施;在不危及就诊人员生命安全的情况下可暂停诊疗,威胁消除后,恢复诊疗。医护人员反映,北京这一立法,可对其他省市起到良好的示范作用。

在这样的背景下,米荣委员把“战友”们的希望带到了今年两会上,提交了一件《关于把疫情防控期间保护医务人员的〈意见〉适当纳入法律条款的建议》,建议通过调研,把《意见》中适合后疫情时期的内容上升为法律条款,对违法者起到震慑作用,为人民群众就医提供良好的医疗秩序、医疗环境,让广大医务工作者无后顾之忧、安心工作。

“《北京市医院安全秩序管理规定》将于7月1日起施行,但医院安检是现阶段简单易行的选择,只是权宜之计。希望随着社会进步,通过深化医疗体制改革,这一问题能够得到根本解决。”米荣委员表示,法安天下,德润人心,希望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民众文化教育及健康素养的进一步提高,有一天将不再需要因“医疗暴力”事件设置的医院安检。让和谐的医患关系和安全的执业环境为人民生命健康及公共卫生事业提供最好的保障。

编辑:刘畅

关键词:疫情 意见 米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