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兄弟无远 携手同行

2020年06月10日 10:22 | 作者:郭少春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5月11日,美丽的非洲“花城”哈拉雷迎来中国抗疫医疗专家组。中国专家在津巴布韦工作14天,考察医院、培训医护工作者、捐赠防疫物资,编印数十页建议书,为津巴布韦量身打造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整体规划。津巴布韦总统姆南加古瓦、内阁部长、地方要员、一线工作者纷纷表示:中国医生好样的,中国兄弟靠得住!

中国专家是敢于与病魔生死较量的白衣天使,是危难时刻为中津友谊挺身而出的英雄。他们追寻的,是中津两国老一辈领导人共同缔结友谊的足迹。早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津巴布韦人民奋起反抗殖民统治,就得到了中国的鼎力相助。1980年4月18日,津巴布韦宣告独立。中津当天建立外交关系,翻开两国友谊新篇章。

建交40年来,中津两国高层频频互动,经贸合作开花结果,两国人民兄弟怡怡。2018年4月,两国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2019年,津巴布韦遭受强热带气旋“伊代”袭击,中国政府和人民迅速行动,通过双边、多边渠道,向津巴布韦提供了及时、宝贵的援助,帮助津巴布韦人民渡过难关,建设美好家园。在涉及中方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在中方遭遇困难和挑战时,津巴布韦始终仗义执言,向国际社会发出正义的声音,坚定支持中国。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津始终风雨同舟、患难与共。中津友好历久弥新、历久弥坚。

在中国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津巴布韦第一时间发声表达支持,相信在习近平主席和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华民族一定能够战胜病毒。津巴布韦人民一声声“中国加油”“武汉加油”,让我们信心倍增。在自身经济困难的情况下,津巴布韦仍为中国抗疫提供了宝贵援助。

“兄弟的困难就是我们的困难。”中国及时将口罩、防护服、检测试剂等物资源源不断送到津巴布韦人民手中,跨洋连线给津巴布韦送去经验,增加了津巴布韦战胜疫情的底气。

人类是命运共同体,团结合作是战胜疫情最有力的武器。中国抗疫医疗专家组向津巴布韦捐赠的物资包装上所写“兄弟无远,携手同行”,正是中津携手抗疫的生动体现。中津两国在疫情挑战面前休戚与共、守望相助,生动诠释了两国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内涵。展望未来,两国友谊必将更加牢固,双边关系必将更上层楼。

(作者为中国驻津巴布韦大使)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津巴布韦 中国 兄弟 中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