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浙江上演“博物馆奇妙夜” 沉浸式体验传统文化

2020年06月10日 10:4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实景园林中还原杜丽娘游园惊梦场景,罗汉堂前身着传统服饰的年轻人坐在蒲团上行飞花令,曼妙身姿在假山上演绎《采薇》独舞……这是专属于浙江省博物馆的“奇妙夜”。

点击进入下一页

昆曲《牡丹亭》表演。 王刚 摄

6月8日晚,浙江省博物馆推出“文澜印象”沉浸式体验活动。在夜色中,带领民众看琴棋书画,品诗酒茶花,赏实景华服,体验中国传统文化。

点击进入下一页

华服秀。 童笑雨 摄

活动体验地为浙江省博物馆孤山馆区。该馆舍坐落在西湖边,为典型的江南庭院建筑,拥有亭廊、池桥、假山叠石等景观。馆舍西侧,为清朝皇帝行宫遗址和江南著名皇家藏书楼文澜阁。

点击进入下一页

华服秀。 童笑雨 摄

当晚,文澜阁、御座房、太乙分青室、罗汉堂、狮虎群假山等建筑空间首次在夜间作为体验场所整体开放。灯光秀中,孤山馆区流光溢彩,如梦似幻。

点击进入下一页

开场舞表演。 童笑雨 摄

随着文澜阁大门缓缓开启,一曲雄浑优美的汉唐迎宾舞揭开了体验活动的序幕,汉晋、唐宋、明清的服饰妆容在园林实景中一一再现。

来自俄罗斯的娜斯佳毕业于浙江大学新闻与传播专业,是本次华服秀的表演者之一,今年是她接触中国文化的第十个年头。

点击进入下一页

王腾缝制唐装。 童笑雨 摄

“我特别喜欢旗袍。尤其在西湖边,一穿上身,更有江南的感觉了。”为此,在华服秀中,娜斯佳选择身着旗袍亮相。

她说,以往对中国传统服饰的了解不是很深入,今天在与其他表演者的交流中,了解了每个朝代服饰的历史。“可以说,刷新了对中国的认识。中华文化真是博大精深。”

除了华服秀,在孤山馆区太乙分青室,还有文人揽卷挥毫、抚琴,重现光绪时期作为阅览休息室的雅致风貌;趣亭中,有二人对弈正酣;罗汉堂前,“杭州市工艺美术大师”游晓婷正制作杭扇,上城区非遗传承人高丽红表演杭绣。

夜间的体验活动精彩纷呈,但令人有穿越之感的,是光绪御碑亭前,正在缝裁唐服的自由山水画家王腾。

在一张四方桌旁,蓄着翘胡子的王腾头戴袱头,身着初唐时期的圆领窄袖袍衫,拿着针线缝制唐装。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的他,在学画的过程中了解了唐代服装,并开始自己制作。

“像今天穿的服装,日常也在穿,我做了很多,多到梅雨季节也不怕不够换。”王腾说,今天“本色出演”,也是想借这一机会,向更多的人普及中国传统文化。

浙江省博物馆宣教部主任陈平是带着这一初衷,策划了此次活动。

她说,这是浙江省博物馆在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到来之际的尝试。文澜阁是中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是世界文化遗产西湖文化景观重要的组成部分。在夜间开展这一体验活动,更是希望带领观众更深层次接触传统文化。“文化遗产属于社会,属于你我他。所有的文化遗产成果,应该是人人共享。”(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体验 传统文化 中国 上演 沉浸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