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银离子杀菌?开学季热销的抗菌笔靠谱吗?

2020年06月10日 17:28 | 来源:消费日报
分享到: 

全国各地目前都已陆续开学,学生在学校如何防护成为了热点问题,文具无疑是学生接触最多的东西,所以一种号称可以“银离子杀菌”的抗菌笔迅速走俏。那么这种抗菌笔到底靠谱吗?

抗菌笔热销 消费者存疑

记者在电商平台上销量最高的一家店购买了一只抗菌笔,外观上似乎和普通的中性笔并无多大区别,只有笔帽上标有抗菌笔的字样,据商家介绍,笔的表面采用的是美国进口iHer-ECO银离子抗菌材料,通过了SGS抗菌检测和BV环保检测,可有效杀灭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常见致病病菌,抑菌率高达99%。

消费者刘女士告诉记者,这种抗菌笔书写时的手感很好,但是抗不抗菌确实没办法肉眼可见,特殊时期,算是买一个心理安慰。她表示:“孩子们之间经常互相借用文具,而这些文具在使用前经历过什么糟糕的环境没人知道,打喷嚏喷在笔上或者掉在地上,仔细想一想让人心惊胆战,孩子们这样使用文具之后,细菌交叉感染情况更是不可想象,很多传染病就是这样传播的。至于这种抗菌笔到底能不能真正有效抗菌,消费者只能宁可信其有了,哪怕效果不显著,有也比没有强。”

抗菌效果明显 对病毒无效

本报记者委托了北京市一家检测机构对抗菌笔能否有效抑制真菌和细菌进行了测评,工作人员分别从发霉的橘子和猪大肠中采集到青霉真菌体和大肠杆菌,与普通笔和抗菌笔进行充分接触一天时间,之后从普通笔和抗菌笔上进行采样,放在显微镜下对比观察发现,抗菌笔比普通笔上的真菌和细菌数量明显少了许多,而且基本上都处在“死”了的状态。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种抗菌笔对真菌和细菌的抑制作用还是很明显的,生活中大部分细菌都是通过蛋白酶来维持新陈代谢,而银离子可以吸引蛋白酶上的巯基,二者结合在一起后,蛋白酶会失去活性,从而使细菌死亡。银离子杀菌基本上是这样一个过程,而且银离子在杀死细菌后会再次重复上述行为,所以银离子杀菌还是比较有持久性的。但银离子对冠状病毒肯定是不行的,细菌和病毒的传播主要是通过手,勤洗手对于抗菌抗病毒来说才是最重要的。”

“抗菌”将成为刚性消费需求

疫情爆发后,勤洗手、戴口罩、宅在家成了人们保护自身及家人健康必须要做的事。电商平台的大数据显示,“除菌”“抗菌”“消毒”等关键词的搜索量明显增长。不仅是笔这种文具产品,记者在电商平台搜索关键词“抗菌”发现,从家电到贴身衣物,抗菌产品无所不有,抗菌似乎已经成为一些消费者的刚性需求。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未来如果产品能更贴近消费者的健康,产品价值也将获得更好的体现。但是消费者在选择抗菌产品时,不要只看产品等级和价格,要看此种产品抗菌工艺的测试效果,比如经过哪类菌的测试,或者是经过正规机构的测试,符合什么标准,都有相应的批号文号,包括标准。对此,北京市京品律师事务所李娟律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大多数抗菌产品都宣称采用新材料,但这种新材料是否符合我国原有的相关标准以及其抗菌检测适用哪些国家标准这些信息相对比较缺乏,有关主管部门还需要对这些标准进行一些更新和升级,给消费者一个相对简单的判定标准。”


编辑:刘畅

关键词:抗菌 银离子 细菌 产品 杀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