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大家谈 大家谈

面向世界讲好中国抗击疫情故事

2020年06月10日 19:16 | 作者:周树春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中国抗疫故事”,归根结底是“中国制度故事”,核心内涵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优势和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

面对百年不遇的新冠肺炎疫情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以巨大勇气和力量,取得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来势汹涌的疫情把中国拉到世界聚焦之下,我们要不断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讲好中国抗击疫情故事”指示要求,深入揭示这场“人民战争”中蕴含的中国力量、中国效率、中国精神、中国价值,通过展现抗击疫情中的中国,让世界更好读懂中国。

阐释“以人民为中心”的宗旨思想。“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国两会期间这八个字再次刷屏。体现中国共产党执政最高价值定向的发展思想,在抗击疫情中得到最生动的诠释。一方面,“一切为了人民”,“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为此“不惜一切代价”;这是疫情在中国总体传染率低、病亡相对少的最根本原因。另一方面,“一切依靠人民”。“人民战争”彰显出人民的伟力。继亲赴武汉考察后,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再次致敬英雄的武汉人民、湖北人民,这是对伟大人民的礼赞。紧紧依靠人民,是中国成功抗疫的本质特征。

弘扬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在这样的大流行疫情面前,要立于不败之地,唯有实事求是讲科学。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向科学要答案、要方法”。首要的是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及时公布信息、通报情况。应对人类缺乏了解的重大疫情,整个世界都有一个认识过程。在全球抗击疫情的大舞台上,中国以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效,树立了尊重科学、遵从规律、尊崇实践的形象。美国学者库恩博士列举“中国必然战胜疫情”的一大要因,就是中国、中国共产党善于学习、勇于实践。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在充分发挥公共卫生体系积极作用的同时,也正视短板不足,与一些国家政客的“反科学”形象形成鲜明对照。

坚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再次表明,人类是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病毒不分国界,各国只有团结协作才能战胜疫情。我们要努力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全球抗击疫情的过程中更加深入人心,推动国际社会更坚定地参与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此,要多在“共同”二字上下功夫,从“共同挑战”出发,多讲共同利益、共同目标、共同愿景。

展现中国发展的光明前景。现在我们已进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阶段,中国经济“怎么看”“怎么办”,全球关注、举世瞩目。我们要围绕如何在一个“更加不稳定不确定的世界”中谋求发展的大课题,不断反映具体如何落实“六稳”“六保”任务,依托“1亿多市场主体”“1.7亿多专业技能人才”和“包括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在内的14亿人口超大规模内需市场”,以“潜力足、韧性强、回旋空间大、政策工具多”的应对手段,“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揭示集中高效的制度优势。“中国抗疫故事”,归根结底是“中国制度故事”,核心内涵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优势和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如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对中国应对疫情作的概括:“行动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是“中国制度的优势”。当前背景下,我们要更多通过客观陈述“具体是怎样做的”来直观体现“制度优势在哪里”。从党、国家和军队最高领导人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到党中央统一协调、统一调度,从340多支医疗队、4.2万多名医务人员驰援一线,19个省份对口支援,到全体人民群防群控、联防联控,纵观世界,没有哪个国家具有这样坚强的领导力量、坚毅的领导核心、坚定的领导意志,形成如此高度的社会共识,激发出如此强大的社会动员力、执行力。抗击疫情中,中国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经历一次“大考”,交出合格答卷,为我们更好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奠定了新的基础。

(作者系全国政协常委、外事委员会委员,中国日报社总编辑)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