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各方为WTO总干事选举展开博弈 欧盟贸易专员霍根成热门人选

2020年06月11日 09:42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环球时报报道 记者 青木】“世界贸易组织(WTO)总干事接班战打响!”据德新社10日报道,世贸组织日前正式启动新总干事遴选程序。欧盟、非盟,墨西哥、新西兰等组织和国家正为争取这一职位开展博弈。

据英国《金融时报》10日报道,世贸组织的目标是在现任总干事阿泽维多9月离任前选出继任者。继任者人选已于周一开放提名,7月8日截止。为增加自己候选人胜出的概率,欧盟和非盟都希望各自只推举一位候选人竞选下一任WTO总干事。欧盟贸易专员霍根得到多数欧盟国家的支持,是此次选举的热门人选。他周二表示,自己在“考虑”是否参选。英国《每日快报》称,霍根已获得了欧盟委员会的支持。不过也有国家认为,欧盟现任贸易专员参选是一场“高额赌注”。如果霍根不能当选,他的声誉将受损,可能导致欧盟在未来的欧美贸易谈判中不受重视。与欧盟一样,非盟也没有说服所有成员国共同推举一名候选人。贝宁、埃及和尼日利亚都推出了本国的候选人。

“美国仍可能左右新WTO总干事人选。”德国《焦点》周刊10日评论称,此前的4名总干事轮流产生于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按照这不成文规定,新的人选该轮到发达国家,尤其是欧盟这次信心十足。有消息人士表示,尽管美国威胁退出WTO,但并不愿意真正放手。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不希望欧盟接管WTO,否则如果美欧未来出现贸易争端,布鲁塞尔会占上风。特朗普政府正敦促五眼联盟成员国物色一位候选人,以按照美国的方案推动WTO改革。此外,墨西哥以及新西兰等国的潜在候选人的竞争力也不容小觑。

德国新闻电视台认为,这一届新WTO总干事竞选将是历届最为微妙的,美国和中国将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此外,新WTO总干事未来的任务将非常艰巨,尤其是需要处理WTO改革和贸易争端问题。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欧盟 wto 总干事 贸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