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委员评论 委员评论

“数字中国”应以民为本

2020年06月11日 13:49 | 作者:王晶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真正体现了新时期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以人民为中心”新的执政理念。

党的十九大提出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这是一个承上启下的过程,网络强国是数字中国的基础,而智慧社会是“数字中国”建设的目的。

互联网快速发展解决了“事”的数字化,物联网也将解决“物”的数字化,而“人”的数字化缺失。当今的治理变革,就要围绕着人,要感知百姓需求和社会痛点,去解决问题。数字化时代,人们可以通过技术更广泛、更深入地感知社会,更及时、更准确地理解和沟通,使得政府信息通畅、决策更科学,调动全社会的积极性参与到国家治理。

建设“数字中国”,要“以民为本”。这次疫情暴露了我们在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的一些问题。有的地方,百姓出入小区要凭房产证、身份证,还要记录大量的隐私信息,只为证明“我就是我”,而不少地方开发了健康码,但不能互认,也带来不少麻烦。各行各业数据不能互联互通,最根本的原因是人的数字化问题,是我们数字化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

数字中国的内涵在于“以人为本”的科技创新驱动,建设数字政务、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数字化,并以此带动智慧城市、智慧生活和数字经济的发展,真正体现绿色、创新、共享、生态的发展理念。以数字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正是数字中国建设的首要任务。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福建新大陆科技集团总裁)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