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山东将举办550余场文化遗产活动 直播带货送非遗上“云端”

2020年06月11日 16:5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山东将举办550余场文化遗产活动直播带货送非遗上“云端”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6月10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情况。 赵晓 摄

中新网济南6月10日电(赵晓)让非遗和文创产品走进直播间、举办线上“文化遗产公开课”、开展非遗项目网上影像展……2020年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将至,山东计划在此期间举办550余场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和宣传展示活动,包括以直播形式为非遗和文创代言。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王廷琦10日通过新闻发布会介绍说,今年在山东举行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将实现文物和非物质文化联袂登场,向观众全面展示完整的文化遗产,彰显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既有传统的主题活动和线下的体验感受,也有首次举办的非遗购物节和线上的带货销售,同时兼有物质层面的文化遗产展演展示和精神层面的思想交流与传播。”

资料图:图为手工艺人在夜晚走上街头,展示面塑工艺。 赵晓 摄

资料图:图为手工艺人在夜晚走上街头,展示面塑工艺。 赵晓 摄

“我将走进直播间启动首届非遗购物节,通过各直播平台,为山东的文创和非遗产品直播带货。”王廷琦表示,为减少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人员流动聚集,山东推动文化遗产传承传播的“智慧革命”,将采用线上形式直播启动仪式、非遗展演展示、文化遗产公开课等,让传统文化走进现代生活,让更多年轻人接受并喜欢传统文化。除主场城市活动外,全省各地还将在此期间举办550余场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和宣传展示活动。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围绕“非遗传承,健康生活”主题,山东还将进行东阿阿胶制作技艺、青州花毽与蹴鞠等非遗项目的网上影像展,并精选10余项传统医药和餐饮类非遗项目在山东省文化馆进行现场展示。

王廷琦说,受疫情影响,部分文创、非遗企业今年面临经营困难。为帮助它们走出困境,山东省非遗保护中心走访烟台、淄博、滨州、菏泽等地市,实地考察了100多个非遗项目及近百家扶贫工坊,帮助这些企业搭建网络平台,拓展销售渠道,助推复工复产和脱贫攻坚。“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期间,山东将通过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季云平台发放30万元人民币非遗购物节活动定向券,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

据了解,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以“文物赋彩,全面小康”“非遗传承,健康生活”为主题。山东省主场城市活动将于6月13日在烟台启动,由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物局)、烟台市人民政府主办,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市文物局)承办。(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非遗 活动 山东 文化遗产 直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