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湖南科研团队攻克配电网初始故障测量辨识难题

2020年06月11日 16:55 | 作者:谢樱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长沙6月11日电(记者  谢樱)在10日召开的湖南省科技创新奖励大会上,“配电网故障高精度实时监控技术及应用”项目获得湖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据介绍,电网安全事故70%由配电网故障引起。而国内外配电网故障监控普遍面临着故障信号真实测量难、初始故障准确辨识难、监控终端高效管控难的三大技术难题。

从2007年开始,威胜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长沙理工大学、长沙精科电力技术有限公司共100多名科研人员经十余年技术攻关,创建了配电网故障高精度实时监控体系,实现了故障信号全景真实测量、故障灵敏辨识、高效实时管控,取得了集理论、技术及装备于一体的系列成果,攻克了配电网初始故障测量辨识的世界性难题。

“初始故障电流极其微弱,原有故障辨识方法准确率仅为30%。团队研制了全景真实同步测量传感器,将故障信号测量带宽从数KHZ提高至10MHz,测量准确度达95%,定位误差由500米降至100米,实现初始故障毫秒级辨识、秒级精准定位与自愈,用户年均停电时间由数小时减少为5分钟。”项目第一完成人、长沙理工大学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李泽文说。

据介绍,项目获发明专利23项,实用新型专利16项,软件著作权15项,出版国际学术专著1部,制定了7项国家、行业标准,技术鉴定评价为居国际领先水平。

如今,项目产品已在全国各地及国外多个国家应用数万台套。此外,智能配变终端还成功应用于港珠澳大桥的供电系统,保障港珠澳大桥供电系统连续稳定运行。(完)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故障 测量 电网 辨识 配电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