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济南黑虎泉陷入停喷危机?官方:是间歇性断流

2020年06月11日 17:05 | 来源:山东商报
分享到: 

点击进入下一页

商报济南消息 昨日,记者在黑虎泉现场发现,黑虎泉三个兽头仅中间和东侧兽头在喷水,西侧兽首相较于前日的涓涓细流,已经几乎没有泉水流出。周边有市民感叹道:“黑虎泉怕是撑不住了。”黑虎泉真的陷入停喷危机了吗?记者随即联系到济南城乡水务局相关负责人唐瑞钦,据唐瑞钦表示,黑虎泉出现的是间歇性断流现象,并非彻底停喷。

在济南市区四大泉群中,黑虎泉的地势较高,五龙潭的地势较低,每次遭遇水位下滑,黑虎泉最为“敏感”。“黑虎泉由于地势较高,断水水位也会稍高,西侧兽头相较于其他两个兽头地势偏高点,可能会较早出现断流现象”据唐瑞钦介绍,每年主汛期来临之前,济南的泉水水位持续下降,泉水断流是一种客观的自然现象。“三个兽头是由同一个泉眼喷出,只要有一个兽头喷水,都不是彻底停喷。”

记者查询市城乡水务局网站发现,自6月2日开始,黑虎泉水位跌破27.60红色警戒线,此后一直在红色警戒线之下,至昨天已经有9天。根据官方水位数据显示,昨日早7点,黑虎泉水位为27.52米,相较于前日上升了0.02米。唐瑞钦告诉记者,官方水位数据为每日早7点更新,水位数据较为稳定。由于近些天天气炎热蒸发量大,市民用水量增大等多种因素,每日实时水位有浮动变化为正常现象。

根据气候趋势预测,济南市今年夏季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将偏多2至5成,但是由于南部山区并没有迎来真正的大降雨,泉水的水位很难保持正常水平。据悉,自今年年初以来,济南市已经全力开展了保泉工作,不仅严格控制地下水开采,持续高压打击违法取水行为,还不断地加大生态补源力度。“随着今年主汛期即将到来,汛期降水量只要能达到往年的平均水平,泉水就可以实现持续喷涌。”

编辑:杨岚

关键词:黑虎 虎泉 水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