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张大千的“后门买卖”

2020年06月11日 17:13 | 作者:祁文斌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51年夏,逗留香港的“人间散仙”张大千决定迁居南美洲的阿根廷,为筹措费用,忍痛从行箧中取出了三件盖有“南北东西只有相随无别离”“别时容易见时难”“大风堂珍玩”收藏章的名画,分别是:五代顾闳中的《韩熙载夜宴图》、五代董源的《潇湘图》和北宋时期的《万壑松风图》,将它们交给了香港一位名叫徐伯郊的中间人。

徐伯郊是香港银行的高级职员,也是著名收藏家,与张过从甚密。但是,张大千提出了一个先决条件:不卖给外国人,优先大陆。消息传到当时的文化部文物管理局局长郑振铎耳中,郑振铎当机立断,上报国务院,派人赶赴香港接洽,最终以4万元人民币的价格将此三件文物如愿收购。

三件文物中,被誉为“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的《韩熙载夜宴图》尤其珍贵。该画为五代十国时期南唐画院待诏顾闳中所作,极其清丽、细致地描绘了当时的中书侍郎韩熙载家的一次夜间舞乐欢宴场景,属非常独到的绢本人物工笔画。随着南唐灭亡,此画为北宋所得。后来几经辗转,至清代时已数易其主:名将年羹尧、乾隆皇帝、嘉庆皇帝……画作上留下了诸多的题跋、印章。20世纪30年代,溥仪将此画带至东北长春伪满宫中,抗战胜利后,散失民间……1945年,张大千从一朋友口中获悉,这幅传世名画落入了北平琉璃厂“玉池山房”古玩店老板马霁川之手,遂毫不犹豫地放弃了意欲购置一所清朝王府宅院的打算,用500两黄金买下了此画,视为至宝!并特地为这幅名画镌刻了一枚印章“东南西北只有相随无别离”,加盖在图卷上。

国宝级名画《韩熙载夜宴图》终于回归它的“老家”——故宫博物院。与张大千交情甚笃的徐伯郊情不自禁地说:“大千先生是个有心人,他卖画走后门啊!”

张大千的“后门买卖”实为半卖半送,也让郑振铎、郭沫若等人感慨不已。新中国成立后,张大千背井离乡,但与故土血脉不断,骨肉相连,依然桑梓情怀,心系家园。1990年12月20日,国家邮政局曾专门发行了《韩熙载夜宴图》特种邮票,全套5枚,票面图案分别为:“听乐”“观舞”“休息”“清吹”“送别”,美轮美奂,令人惊叹。

编辑:杨岚

关键词:张大千 后门买卖 香港 名画 韩熙载夜宴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