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收藏鉴宝头条收藏鉴宝头条

文物活化应形成“合力”

2020年06月11日 17:36 | 作者:付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557-ihyxcrq0072151

国家博物馆藏清代白玉花鸟纹如意文创产品 普洱茶饼

每当提起让文物“活”起来这个话题,最终的“落脚点”都会停在“文创”产品上。动辄几百万、几千万的经济效益,再加上各路媒体的大肆宣传,让文物“活”起来的故事,最终总会落到文创商品卖了多少钱这个循环里。

日前,全国政协委员、天津美术馆副馆长卢永琇,全国政协委员、国际博物馆协会副主席安来顺,天津自然博物馆副馆长马金香,吉林大学考古系教授吕军,天津博物馆副研究馆员臧天杰等,围绕着让文物“活起来”这一话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国家博物馆藏四羊方尊文创产品 巧克力

国家博物馆藏四羊方尊文创产品 巧克力

文物“活”起来

不能被“牵着鼻子走”

“关于文物活起来,我有一个小小的经历,希望可以给大家提供一点思考。”天津博物馆副研究馆员臧天杰回忆道:“2019年春节之前,在与某科技公司策划活动的时候,他们的工作人员给我们提供了一个策划选题。这个选题的内容乍听起来非常有趣,但被我们博物馆的工作人员一票否决了。这个选题的内容是:xx博物馆的猪丢了!”

“什么意思呢?就是因为当时是猪年春节,他们希望呈现一个与观众的互动项目,让观众在观看展览的过程中,可以寻找到博物馆里的陶猪。同时,开通网络平台,让更多观众通过手机、互联网参与到这个活动当中去。”臧天杰说:“这个选题乍听起来是具有传播功能的,一定会引爆网络,在朋友圈也好、社交媒体也好形成宣传效应。但是,这个策划选题,还没有进行到下一个阶段,就被否决了。原因只有一个:博物馆里的猪,不可能丢!”

“这个选题的讨论,之所以会出现,是因为在文物‘活’起来的过程中,我们要面对很多‘陷阱’。多方位、多角度的合作虽然可以推进文物的多层次利用,但也同时对博物馆工作人员提出了更多挑战。”臧天杰说道:“具体到关于让文物活起来,我的理解是,通过展览、宣传、文创等等形式,让观众在博物馆了解、学习之后,可以把展览的精髓、心得体会等等带回家,让不能到场的观众可以通过各种各样高科技的形式,足不出户就可以看到博物馆的高质量文物和展览,进而丰富业余生活,提高生活品位和修养。”

“但是,在让文物活起来的过程当中,无论是科技手段的应用、传播技术的推广,还是更多商业化的宣传等等,都有一个原则,就是要跟博物馆的实际结合起来。”臧天杰说道:“让文物活起来,应该是以博物馆为主、以我为主,让博物馆的需求通过其他技术手段来实现,让文物通过不同的模式活起来。而不是被一些所谓的科技公司、传媒公司等等其他行业企业牵着鼻子走。”

文物活化要形成有效的信息整合

“文物活化的本意应该是把文物激活。”马金香说:“一个文物,一件藏品,不可能什么都有。但对于我们来说,应该找到这些文物背后那个信息资源的点。”

“也就是说,要以不同的形式、不同的内容、不同的手段,通过科技的方法、传媒的方法,将其背后的故事挖掘出来、展现出来,才是重要的活化文物的方式。”马金香说。

“文物活起来,不仅要与博物馆、所在城市的历史、人文等紧密连接起来,还要从社会需求和社会现状的整体角度来思考。”卢永琇说:“让文物活化,不仅需要研究自然、物理、生物等科技人员的助力,也要在最为基础的工作中,就要考虑到文物所能沟通的、现在与过去的关联。也就是说,关于文物遗产资源活化的数据,不仅要有科学性,也要有功能性,让文物从最基础的角度,就能与历史事件、历史故事、历史人关联起来,形成有效的信息整合,进而形成真正的博物馆系统化。”

文博人才需要面对更多的机遇与挑战

“直到现在我都记得我大学毕业之前那几个月的故事,这对我的一生来说,都受益良多。”马金香说:“当时,我们所有人都深度参与了山西运城博物馆的建设,从最为基本的写博物馆筹建大纲,一直到整理文物、展陈设计,到最终的文物呈现,都是我们当时在实习期间参与筹划和建设的,做成这件事的自豪感、成就感一直持续到现在。就算现在想起来,我和我的同学们的感觉,也是非常高兴,非常开心的。”

“对于文物博物馆专业的学生来说,书本上的知识固然重要,但在知识学习基地上的实践练习也同样重要。作为应用性比较强的学科之一,文物博物馆专业应该更加重视实践课程,增加实践性。”吕军说。

“南开的博物馆专业是在1980年开始建立的,吉林大学的博物馆专业是从1985年开始建立的。我一直认为,大学教育对于博物馆来讲,具有很重要的作用。”吕军说:“大学教育不仅可以提供学历教育或是学位教育,更可以非常有效地提升博物馆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这是毋庸置疑的。”

“从目前高校文博专业课程设置而言,应该说,各校都有各校的特点,而这些特点的形成,也都是有其历史的。”吕军说:“我之前曾经跟学习考古专业、毕业后到博物馆工作的学生聊天,我当时问他,你觉得当时学的考古课程,对博物馆的工作有没有帮助?他的回答斩钉截铁,是有的。”吕军说:“他跟我说,因为学习考古之后,不仅对器物整理、文物分析等过程逐渐熟知,对他目前在博物馆做产品管理的工作也有所帮助。目前,还是应该从实际出发,更多地在现有基础上进行调整。丰富和培养更多能够从事文博专业教育的老师,开办更多适合于博物馆工作的课程,逐渐解决问题。”

“大学,作为一个国家最高水平的科研教学组织,它的学科建设和专业建设历来是内涵式发展的永恒主题。在文博事业新的发展形势下,我们的大学,一方面应继续努力构建良好的文博人才培养平台和载体,发展完善与文博事业和市场需求紧密联系的、强调技能培养的文博专业课程组合和教学组织形式,培养更多优秀文博专业人才。在这一点上我们已经积累了不少经验。与此同时,我们的大学应该立意更加高远,承担起文化遗产和博物馆学知识保护、传承和创新的崇高使命,最终实现文化遗产和博物馆学科建设与相关专业建设的依附性、统一性与协同性发展。为我国真正实现从一个文化遗产大国向文化遗产强国的华丽转身提供更为坚实的科学和学术支撑。解决好我国高校博物馆学科建设和专业建设均衡发展问题是我们的目标”。安来顺表示:“就目前而言,我们的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都遇到了一些瓶颈,例如本专业在高校专业评价体系中遇到的问题。由于缺乏将博物馆学科建设和专业建设有机结合的举措,导致文博专业的学科评价体系并不完善,人才培养机制不够健全,这都需要引起更多的重视。”

编辑:杨岚

关键词:文物 博物馆 专业 活化 形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