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90后如何看待“离婚冷静期”

2020年06月12日 10:17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近日,民法典关于“离婚冷静期”的设置,引发社会广泛关注,仅微博相关话题阅读量就高达12.9亿次。

支持者认为,“离婚冷静期”有利于降低离婚率和维持社会稳定,防止“过度自由带来的草率任性”。但反对者指出,“离婚冷静期”限制了婚姻自由,在婚姻关系中通常处于弱势地位的女性也可能遭遇新的制度不平等。

有人形容90后“喜欢的东西贵?买;工作不顺心?辞;感情不开心?分”。冲动真的是90后身上的标签吗?他们对“离婚冷静期”的出台又有何看法呢?

给年轻夫妇一些思考的时间

近年来,我国离婚人数逐年增长,“冲动离婚”占据了不小比例,这也被看作“离婚冷静期”出台的背景。

云南省丽江市永胜县多个政府部门都在同一个办公大厅办公,基层干部李芳的工位就在民政办公处旁边。她每天都能看到甜甜蜜蜜的领证夫妻,也能见到沉默不言的离婚夫妇。工作3年来,她观察到,“之前还没多少人离婚,最近一年离婚的人真多”。她印象最深的是一对95后年轻夫妻,结婚不到一个月就来离婚。

对于“离婚冷静期”,李芳深感认同,不仅因为她工作中经常接触到离婚夫妻,她自己也差点儿“冲动离婚”。

几天前,李芳的丈夫因为她收到一名男士发来的问候微信,两人大吵了起来。李芳一气之下提出离婚,拉着丈夫去民政局。两人推推搡搡来到办公大厅门口,丈夫哭了,李芳也跟着哭了。哭过之后,他们决定反省,约定不再因为一点小事就闹离婚。

“我们是10多年的朋友,走到一起很不容易。”李芳和丈夫都是基层干部,他们在不同的乡镇任职。在李芳看来,“离婚冷静期”不是要限制离婚自由,而是可以给年轻夫妇多一些思考的时间,避免自己和家人受到不必要的伤害。

刚刚步入婚姻生活的张维娟表示支持设置“离婚冷静期”。今年5月20日,张维娟在朋友圈“官宣”领证。经过两年多的相处,张维娟决心和男朋友留在北京,一起奋斗。她认为两人谈恋爱时就经常闹分手,但每次说分手都不是真心想要分离,自己不想因为一时冲动而错过彼此。

离婚并非临时起意不必再冷静

尽管专家强调,“离婚冷静期”不适用于家暴等“诉讼离婚”的情况。但也有人担心“离婚冷静期”设立之后,其中任意一方在规定期限内的反悔都会导致离婚登记无效。当一方坚持离婚,另一方反悔时,当事人不得不走上艰难的“诉讼离婚”之路,离婚会变得更难。

在检察院工作的叶斓琳接触过一些离婚案件,在她看来,“弱势群体想要离婚已经很难了”,设置“离婚冷静期”的门槛,无异于增加弱势群体的离婚难度。

叶斓琳觉得多数人离婚并非临时起意,“没有必要再冷静”。毕竟“闪婚闪离”的情况属于少数,法律不应该用少数人的情况对多数人进行“一刀切”。

经历过“闪婚闪离”的90后周萍认为,与其设置“离婚冷静期”,不如设置“结婚冷静期”,热恋时容易头脑发热,提出离婚反倒思考许久,她说:“不轻易开始也不会草率结束。”

23岁那年,父母一直催促周萍结婚,周萍也觉得自己该结婚了。在亲戚的介绍下,她认识了同是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乌兰图克镇人的王明,两人相处不到3个月就领了结婚证。

后来,因为工作原因,王明被调到南京。由于长期异地,两人本就不牢靠的婚姻关系出现了破裂,周萍曾多次向王明提出离婚,碍于双方家庭的关系,王明起初并没有答应,但最终拗不过周萍的坚持,两人还是办理了离婚手续。

如今,周萍独自一人带着孩子生活,谈及这段短暂的婚姻,她不后悔离婚,但是后悔结婚,她认为自己“不该为了结婚而结婚”。

同样相处不到半年就结婚的乔艺是一名初中教师,她丈夫程伟是同校的体育教师。因为程伟比乔艺大7岁,两人以结婚为前提恋爱。相处之后,乔艺觉得程伟踏实可靠,有男人味,是她的“理想型”,便答应了求婚。

乔艺坦言自己有时也会生闷气,冒出离婚的念头,但好在程伟总是主动和好、示弱,吵架来得快去得也快。乔艺认为现在年轻人都是因为爱情而结婚,但又容易冲动吵架,“离婚冷静期”能给“好面子”“有个性”的90后一个良好的缓冲。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离婚 离婚冷静期 李芳 结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