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后疫情时代 国家扶持政策企业知多少?

2020年06月12日 10:27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在中国1.25亿市场主体中,有九成以上是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他们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中受冲击尤为明显。形态各异的中小微、个体户可以说是中国经济的毛细血管,遍布全国各个行业与角落,他们在满足老百姓日常起居衣食住行的同时,也贡献了全国80%以上的就业,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60%以上的GDP和50%以上的税收。

然而受疫情影响,较多企业用工需求减少,部分招聘延迟或取消,就业压力明显加大。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更是迎来了生死大考。


中小微企业难在哪?

首先,企业经营就要考虑收入和支出。正常状态下盈利就需要扩大收入,降低成本以实现收大于支。但疫情发生后,为应对疫情则需要采取隔离管控等措施,员工到岗、物流运输、原材料供应等难以保障,企业无法正常生产经营。而后,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虽然企业陆续复工复产复业复市,但国内消费受疫情打击还没有恢复元气,再加之受全球疫情影响,许多外贸型中小企业海外订单锐减。没有订单就没有收入,没有收入更谈不上盈利。


该如何解决?中央政策来扶持。

为应对这一系列挑战,中央精准有力及时推出8个方面90项政策措施。主要包括:加大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增值税减免;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交通运输、餐饮、旅游等行业企业,亏损结转年限由5年延长至8年;减免各类企业缴纳的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保费上半年达6000亿元,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惠及8400多万职工;免收收费公路通行费1400多亿元,降低电价气价上半年为企业减负670亿元;实施降准释放1.75万亿元资金;通过专项再贷款再贴现、激励国有大型银行发放普惠小微贷款、增加政策性银行专项信贷额度等,为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低成本贷款2.85万亿元;对110多万户中小微企业超过1万亿元贷款本息办理延期还本或付息;加大对春耕生产、畜牧业发展等支持力度。

上述举措的积极成效正在显现,复工复产正逐步达到正常水平,企业困难得到一定缓解,经济社会运行逐步趋于正常。据工信部监测,截至4月21日,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平均开工率和复岗率分别回升至99.1%和95.1%,复工复产逐步接近或达到正常水平。国家发改委信息显示,铁路、机场、能源和外商投资项目基本复工,5G、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3月底重点项目复工率达到90%以上。


但回归正规仍需挑战。后疫情时代,政策持续再加码。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就指出,针对中小微和个体户的延期还本付息政策,这项政策再延长至明年3月底,对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应延尽延,对其他困难企业贷款协商延期,在方便企业获得贷款上三次降准再贷款再贴现,向金融机构提供了3.5万亿元低成本资金,用于向企业发放低利率贷款,专门针对中小微和个体户的普惠贷款和低利率贷款也在增加。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还明确提了要求,一定要让中小微企业贷款可获得性明显提高,一定要让综合融资成本明显下降,资金问题得以缓解。

对于消耗着企业现金流的成本方面,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对于小规模纳税人可以享受增值税减免优惠,企业固定支出的社保费用也有减免和缓缴。从今年2月起国家直接为中小微企业免除5个月的社保费用。同时,这些前期出台6月前到期的减税降费政策执行期限全部延长到今年年底,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所得税缴纳也一律划到明年,算下来预计全年为企业新增减负超过2.5万亿元,此外用电用网络的成本也在降低。同时,八部委还联合印发《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帮扶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缓解房屋租金压力的指导意见》,进一步帮扶服务业小微企业缓解房屋租金压力。

面对外部环境变化,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出要稳定产业链和供应链,以改革开放促发展,一系列扩大内需战略举措也在出台落地,努力恢复市场活力和消费者的信心。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将发现一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连同今年增加了一万亿元财政赤字两万亿全部转给地方,主要用于保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包括支持减税降费,减租降息,扩大消费和投资等。除上述两万亿元,李克强总理在两会后的记者会上提到规模性政策资金还有另外更大的一块就是减免社保费,并动用失业保险结存推动国有商业银行任意自然垄断性企业降价,以降低企业的经营成本,并强调真金白银要落到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身上,要为他们纾困,激发市场活力。

留得青山,赢得未来。前有8个方面90项政策措施,后有更多政策加码,后疫情时代,市场主体活力有望恢复,就业形势有望改善,经济回归也指日可待。

(文章根据《中国政府网》公开资料整理)


编辑:刘畅

关键词:企业 疫情 政策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