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消费券,不只是“吃一顿”

2020年06月12日 10:29 | 作者:王金晶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6月6日10时,北京消费季在王府井步行街正式启动,销售员、快递小哥、外卖小哥等社会各界代表一同推开象征着北京重启消费“吉祥门”。据了解,此次北京消费季从6月6日开始,至“十一”黄金周后结束。消费季期间,北京市发放的消费券采取22亿政企专“券”联发+100亿平台万“券”齐发的模式,吸引千企万店参与,共同惠及全城市民。北京市消费券包括专项消费券、智能产品消费券,以及面向城乡低保、特困和低收入家庭等困难群体,社区工作者、一线医务人员等特定群体的特定消费券。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已经有浙江、湖北、湖南等多个省份的地方政府宣布发放居民“消费券”,总金额已超百亿元规模。


■■记者体验

不仅能满足需求还能创造需求

有了数字技术,消费券的领取和使用并不困难。记者在京东App上,按图索骥很容易就领取到了专项消费券和智能产品消费券。专项消费券每个卡包总价值60元,分为满50元抵10元、满100元抵20元、满200元抵30元三种。打开参与店家详情页,就会按距离由近到远列出可以使用的商家名称。智能产品消费券则可以享受在商家原有优惠基础上单笔订单满2000元享九折优惠。

记者拿着消费券在北京劲松附近的一家呷哺呷哺火锅店与朋友一起美美地吃了一顿。结账时,记者进入京东App并打开首页右上角“扫啊扫”扫描订单码,一顿饭总额是237元,使用消费券满200抵30后,加上商家1:1的优惠,只需支付177元。这让记者心中很是满意。

紧接着,记者又试图体验一下“智能产品消费券”,尽管记者眼下没有什么需求,但还是决定到网络平台上浏览一番,最后决定购买一款定价1200元的高保真音箱,由于不够2000元,不能使用消费券,但赶上了京东6·18活动,最后以不到800元的价格购得。

可见,消费券不仅能满足需求还能创造需求。


■■数据喜人

以近10倍杠杆撬动了线上消费

据京东大数据显示,大量用户使用消费券购买了手机等智能设备,核销的消费券以近10倍杠杆撬动了线上消费。线上销售排行靠前的是手机、平板、电脑等,但智能手表、洗碗机、吸尘器、扫地机器人、户外运动手表等品类也有明显提升。

从年龄结构看,青年消费者的餐饮购物券、智能消费券使用率分别达到59%和70%,年轻人群体是消费券的核销主力,尤其年轻男性在线上智能消费占比接近70%,各项消费中比例最高的是线下餐饮。另外需要指出,老年人在线上智能消费的占比高于均值18.7%,疫情之后北京市老年人线上购物能力显著提升。

京东相关频道负责人表示,京东打通线上线下消费场景、高效连接供给侧与需求侧的优势,与参加消费券活动的众多线下餐饮、购物门店打通,能够为店面提供便利的消费券消费、核销、结算等一揽子服务,为线下店面解决了后顾之忧。

据介绍,与北京消费券重叠,京东发起的百亿补贴有两部分,第一部分是由商家承担,第二部分是由京东承担。而北京消费券优惠部分先由平台承担,然后政府补贴给平台或商家。借助京东的智能供应链系统进行优惠券的发放和使用,可以实现对人、货、场的精准匹配,并对上游生产环节以及未来政府的下一步经济刺激政策提供有价值的数据。


■■一点烦恼

“您好,券已抢光”

在知乎平台上,“你的城市发消费券了吗?使用消费券是种什么体验?”这一话题在网友们的热议下持续升温,得到了35万多次的浏览,近400条主题回复。

记者发现在不少省市,消费券并不像北京那么容易获得。

网友张口袋就在话题内留言:我不想知道使用消费券什么感觉,我只想知道抢到消费券什么感觉。—定提前一分钟闹表、提前一分钟全力以赴盯着界面大拇指跟犯腱鞘炎一样、到点心跳加速点击抢券,最后是“您好,券已抢光”。每次抢券就觉得自己是在玩单机断网。“抢”这种事情,太不友好了。

抢消费券也给Destiny带来了一点烦恼,她在留言板写道:像我这种买东西从不讲价的人,根本没工夫关注这东西,但是我妈不一样。这次也是她,每天唠叨着让我帮她抢券,她要买东西,刚开始两天没理她,后来实在受不了她的软磨硬泡了。只能关注了公众号,每天早上八点给她抢券。连续抢了五六天,活动结束了,第一批8000万元的消费券发放完毕。我差不多抢了有消费额度三四万元的消费券,全被我妈用了。她给我新家买了新家电和生活用品……


■■几许担忧

消费券在发放方式上需要更具公平性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福建省委会主委吴志明认为,必须明确发消费劵的目的是救济性质,还是为了拉动消费。“这需要区别对待。”他指出,不少地方釆用网上抽签的方式获取,完全靠运用手机及电脑的娴熟度,设备性能和运气。很多老年人或困难群体,缺乏电脑、手机或使用能力不济,信息不畅,他们得到消费券的概率是极低的。“消费券在发放方式上需要更具公平性。”

地方政府发放消费券的出发点是刺激消费、拉动内需,帮助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走出困境,但在消费券的领取和使用中也出现了一些不文明甚至是违法的行为。记者了解到,有领券的消费者找到合作商家套现;在网上既有回收各地消费券的商家,还有以六折、七折的折扣出售消费券的个人;还有商家在兜售抢券外挂软件……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乔瑞庆表示,启用消费券这个政策工具冲减疫情影响,既惠民生又稳增长,应该说是个不错的选择。“不过,要用好消费券,把好事办好,还要注意处理好这个政策工具使用过程中的一些具体问题。”一是要设计好消费券的投放方式,确保投放公平;二是要选择好消费券投放产业,发挥出鼓励引导消费的作用;三是以收定支,量力而行,避免造成财政负担;四是要做好监督,防止个别消费服务提供者借机涨价。

编辑:刘畅

关键词:消费 券, 记者 京东 商家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