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消费券为谁而来?

2020年06月12日 10:31 | 作者:王金晶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当下超百亿规模的消费券为谁而来?换句话说,谁才是消费券真正的受益者?

发放消费券,这一公益+商业的运作模式在很大程度上实现了多方共赢。

我们观察各地发行的消费券,大概能够看出,从消费对象上来分为居民消费券和企业消费券;从应用场景上可以分为线上消费券和线下消费券。

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自然是居民消费券,这也是近来媒体报道最多的。这一消费券的发放,不仅刺激了疫情以来长久蛰伏的消费潜力,也使得线上商家和线下商铺进入了复市的快速通道。

当然还有一类专门为企业采购准备的企业消费券近日也引起了记者的注意。据悉,6月8日,为帮助扬州中小企业快速回暖,扬州市政府联合京东企业购启动“企业超省月专项服务”,这也是继北京之后京东“企业超省月”的又一个落地城市。扬州市政府将牵头圈定一批重点扶持行业、优质中小企业清单,京东给予企业采购补贴、资源补贴帮助中小企业降成本、拓销路,以“政企联合”的形式确保将对中小企业的成长扶持举措落实到户。

从当前来看,消费券的发放至少对落实“六保”中的“四保”起到了积极作用,一是保居民就业,二是保市场主体,三是保基本民生,四是在企业消费券入列后,对保供应链产业链也将起到一定作用。

此轮由地方政府主导的消费券发放,以地方财政为支撑,对活跃地方经济起到了立竿见影的作用。与此同时我们也注意到,很多地方都发行了以困难群体、社区一线工作者、医务人员为对象的特定消费券。这表现出政府在使用经济手段解决社会问题的同时,也带有浓浓的人文关怀。

尽管消费券在发放和使用的过程中还有一些细节有待完善,但我们已经看到小小的消费券连接着政府、商家、平台、百姓,成为点燃消费引擎的“火花塞”;既是助力我国民众消费升级的“爬梯”,也是政府治理能力提升的“抓手”。


编辑:刘畅

关键词:消费 企业 发放 中小企业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