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中美学者共同呼吁:携手合作遏制新冠肺炎疫情,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

2020年06月12日 10:51
分享到: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绿色可持续发展是世界面临的重大挑战之一,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火灾、虫灾和气候变化等生态危机频发,凸显了生态文明建设的紧迫性和合作的必要性。近日,二十位中美专家学者汇聚“云”端,出席“中美生态文明建设研讨会”,围绕全球疫情与生态文明建设等主题,开展思想交流,共议全球疫情,共谋生态文明建设,探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之道。

与会学者认为,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超乎大家的认知和想象,它既是人类面临的一次巨大生态危机,也是各国深刻面对的政治经济危机。美国人文与科学院院士、中美后现代发展研究院创院院长、西方社会绿色GDP的提出者之一小约翰·柯布指出,新冠病毒本身造成的损害远小于大萧条或战争,但它有可能成为一个文化上和政治上的转折点。美国的当权派正利用它来提升财富和摄取权力,以防御病毒为名来进一步集中政府的权力,并加强华尔街对政府的控制。中美后现代发展研究院院长、美国威拉姆特大学教授费利普·克莱顿认为,当前的逆全球化态势、孤立主义、部落主义兴起,已成为实现合作、安全、全面经济复苏的最大障碍。浙江大学西部院生态文明研究中心主任孟东军认为,全球疫情暴发凸显了对人类命运共同体和生态文明理念的认知严重缺失。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荣誉学院特聘教授杨富斌认为,从生态文明视角看,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不仅是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关系出现严重问题,也是人与社会、人与人、人与自我的和谐共生关系出现了严重问题。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刘孝廷认为,疫情其实是个分水岭,疫情为文明的运行拉起了红线,人类再也回不到疫情之前总体上相安无事的时代了。美国华盛顿州有机哲学研究中心主任凯文·克拉克也发出了,“要整体的健康,还是GDP的财富?”感叹之问。

如何有效遏制新冠肺炎疫情之类的生态危机频发,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天合公益基金会秘书长、倡导地区可持续发展国际理事会(ICLEI)全球执行理事张海认为,疫情为人类敲响了警钟,解决全球性的危机,要拥抱全球化生态合作,共谋共建共享全球生态文明是解决问题的良方。丝路青年论坛副主席兼秘书长杨东平认为,中美两国作为当今世界发达经济体和新兴市场国家的主要代表,应携起手来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把脉问诊、构建蓝图。小约翰·柯布认为,中国对这次病毒的处理非常成功,而美国却为其贪婪而非健康付出了高昂的代价。疫情促使人类的生活方式与对待大自然的方式发生前所未有的彻底改变,或许是中国乃至全球大力建设生态文明的宝贵机遇,建设生态文明需要一种整合性思维。费利普·克莱顿指出生态文明是部落主义(美国优先的孤立主义)的解毒剂。中美后现代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治河认为,疫情之后迎来生态文明新时代,国际关系需要一种新思维:走向一种建设性后现代的“有机外交”。杨福斌认为生态经济学是对西方经济学的批判与超越,生态文明才是人类文明可持续发展之路。孟东军建议,全球疫情下更应深化生态文明建设,要探索设立《生态安全法》、构建物种生态红线、提升乡村振兴内涵、提倡生态绿色消费等。浙江大学环境与能源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方恺认为,要通过跨部门合作、多元主体共治、跨学科研究等措施以实现应对气候变化政策与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的协同增效、深度融合。美国过程研究中心中国部主任樊美筠认为疫情呼唤后现代有机生态教育,教育要从服务于现代工业文明的教育转为服务于生态文明的教育,培养生态“人”。浙江科技学院人文与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叶晗认为,面对疫情危机,中国通过“互联网+教育”成功实现了“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这是教育生态的重大转型。大学要承担起未来使命,推动生态文明学科体系、学术体系、教学体系、传播体系构建,开展生态教育国际交流合作。

与会嘉宾从经济发展、社会治理、教育科普、国际关系、环境保护、两山理念、乡村振兴、生态价值等角度各抒己见,深入阐释分析了面对亟待遏制疫情的现实性,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国际合作的必要性,构建生态价值实现机制的科学性,共议建设全球生态文明的实践策略和未来方向。

新冠疫情总会过去,但它已深刻改变了人类行为;生态文明终将到来,我们将以何种面貌走进新时代。会上,中美学者共同呼吁:携手合作遏制新冠肺炎疫情,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我国作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首倡者,一直致力于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生态文明建设关乎人类未来,面对严峻的生态危机和一系列全球问题,要主动发挥更大作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深度参与全球环境治理,形成世界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解决方案,引导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推动和引导建立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生态环境治理体系,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做好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

作者:孟东军,浙江大学西部院生态文明研究中心主任

    杨东平,丝路青年论坛副主席兼秘书长

    叶晗,浙江科技学院人文与国际教育学院院长、生态文明协同创新中心主任

    敖晶,浙江大学西部院生态文明研究中心副主任

关键词:生态 文明 疫情 全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