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18个江南名镇齐聚千岛湖,干了啥?

2020年06月12日 11:15 | 作者:俞越 | 来源:美术报
分享到: 

江南文化小镇联盟是在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省文联、中国美术学院的指导下,在美术报的具体组织下,团结江、浙、沪、皖、闽等地各历史文化小镇和国内乡镇文化建设研究智库专家,立足长三角,面向全国,加强资源整合和要素配置,注重文化小镇品牌建设,创新“互联网+”、“文化+”服务和管理模式,挖掘地方文化资源,探索文化小镇联盟共建、共享平台,把“江南文化小镇”打造成长三角农村基层文化建设的一张金名片。

庚子初夏,榴花初红。5月30日至31日,由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中国美术学院指导,淳安县委人才办、淳安县委宣传部、淳安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淳安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淳安县商务局、淳安县梓桐镇人民政府和美术报共同主办的“江南文化名镇联盟启动暨首届‘乡镇文化振兴’论坛”、“江南文化名镇联盟启动仪式暨美术报吴山明、张立辰名家班中国画邀请展”活动在浙江省淳安县梓桐镇举行。

为进一步打响江南文化小镇品牌影响力,搭建长三角地区及珠江三角洲各地文化小镇合作交流平台,推动多元江南文化交流融合,5月30日下午,杭州市淳安梓桐镇人民政府联合美术报,来自长三角地区各地文化名镇,以及珠江三角洲的名镇加盟,“江南文化名镇联盟启动暨首届‘乡镇文化振兴’论坛”在千岛湖开元龙庭酒店展开。

作为启动仪式的环节之一,“乡镇文化振兴”论坛邀请到:浙江省文联二级巡视员、省美协副主席兼秘书长骆献跃,淳安县县委常委、副县长吴克青,淳安县相关部门领导、美术报等媒体和梓桐镇主要领导出席活动,同时,来自江苏张家港凤凰镇、浙江金华兰溪市黄店镇、浙江平湖林埭镇、安徽黟县宏村镇、浙江宁波象山县定塘镇、福建漳州南靖县书洋镇、福建南靖县云水谣镇、浙江衢州龙游塔石镇、浙江嘉善大云镇、浙江诸暨枫桥镇、浙江诸暨赵家镇、浙江金华浦江杭坪镇、浙江金华浦江檀溪镇、浙江乐清大荆镇、浙江金华源东乡、江苏常州雪堰镇、浙江金华浦江前吴乡等共18个江南文化名镇代表参加论坛。

论坛上,淳安县梓桐镇作为此次启动仪式的牵头单位,镇党委书记钱红建对各位领导和各地文化名镇代表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同时作为成员代表宣读了江南文化名镇联盟章程,发出了题为“文会江南,以文化自信助力乡村振兴”的倡议书,他倡议大家携手深度保护和宣传发扬江南文化,联手大力发展江南文化名镇特色产业,联合构建江南文化交流平台,倡议得到主办方和联盟间各成员的一致肯定。

论坛中,美术报总编辑杨丽,淳安县委常委、副县长吴克青,浙江省文联二级巡视员、省美协副主席兼秘书长骆献跃先后致辞。

杨丽表示,这次美术报在浙江省文联、中国美术学院和浙江日报报业集团的支持下,发起筹建江南文化小镇联盟,得到了包括梓桐镇在内的众多乡镇的积极响应。今天大家相聚在一起,共同探讨特色文化小镇的创建之路,大家互相交流,取长补短,推动乡村文化建设。通过特色文化小镇创建,也是传承经典文化的重要载体,将各地的文化资源发展成为文化产业,使之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支撑,更好满足广大乡镇居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通过搭建文化小镇联盟,也是发挥美术报作为媒体平台资源优势,更好地为乡镇提供文化振兴的智力支持和新闻宣传支持。“希望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把联盟建设成共建、共享的好平台,打造成江南农村基层文化建设的一张金名片。”

吴克青参加论坛并致辞,他首先对江南文化名镇联盟的顺利启动表示祝贺,并指出千岛湖作为长三角地区难得的一方净土,近年来,依靠绝佳的生态、秀美的山川、厚重的文化和优雅的创作环境,已受到越来越多文创艺术家的青睐,在此基础上,深入推进全域旅游和特色小镇建设,打造了以书画梓桐为代表的一批具有本地特色的文化小镇。同时,对梓桐镇坚持走特色发展、深绿发展的模式给予了肯定,对于江南文化名镇联盟的成立和发展给予了厚望。

骆献跃在发言中表示,此次论坛阵容强大,是近几年来长三角系列活动中亮丽的一笔。他表示,浙江省的文艺通过基层乡镇的努力,基层文化艺术成效卓然,将文化发扬光大。“今年浙江省美协将有两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题的活动,希望在场的乡镇代表共同推动,积极参与。”他同时也祝愿“江南文化名镇联盟”在各乡镇的努力下越来越好。

作为美术报的老朋友,宁波市文联副主席、宁波美术馆馆长韩利诚表示,自己一直以来就关注乡村文化建设,新时代的文化需要文化人去挖掘和实施,发挥艺术家、文化人的艺术创造和创新能力,发挥他们的能动性。

方增先书画碑刻院名誉院长,浦江中国画院名誉院长,浦江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国樟在发言中表示,自己与美术报源远流长,并与大家言简意赅地分享其任职前吴村书记时的经验,梳理文化名人、建立乡村名人艺术馆、引入书画主题的民宿、挖掘本土非遗文化、组织全国范围的写生活动。

作为东道主代表,梓桐镇艺术总策划、宁波大学教授严渊与大家分享近些年来所做的一系列动作,在他的带领下,开创了农民画训练营,并根据乡镇老龄化、空巢化的现状,举办了一些由浅及深的活动,如西画体验,推行蚁巢计划,筑巢引凤,引入一大批有潜力的驻村艺术家,目前已经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论坛上,与会代表还围绕“乡镇文化振兴”这一主题进行开放交流,相互探讨,交流经验。现场气氛非常热烈,大家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分享了在乡村文化建设和经济发展中的特色和亮点。本次活动,大家纷纷表示,非常值得学习和借鉴,相信通过这样的交流和分享,为助力各自乡镇在发展特色文化小镇上走出一条新路。

编辑:杨岚

关键词:文化 江南 小镇 美术 联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