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武林“大师”出丑关书坛何事

2020年06月12日 11:17 | 作者:刘树人 | 来源:美术报
分享到: 

5月17日山东淄博有搏击比赛,一位太极掌门“大师”被一搏击教练30秒内三次KO,最后倒地不醒。还有郑州一位武林“大师”,听说打假壮汉真来应战,急得立马报警,然后却在微信圈吹嘘:你功夫再高,我一个报警电话你还不跑?这才是真正的绝招:隔空打人!此类事,我是姑妄听之,一笑了之,却发现书坛有人就此发出感慨。有的说,当今书画界与武林相类,也是“大师”蜂起。武林可以擂台过招,一拳打破“大师”面具,书画界却很难戳穿那些骗人的把戏。有的说,武术大师不好当,因为怕死;书画大师很好当,因为好骗。更有人说,传统文化行业是骗子云集之地,尤其武术界、国学界、养生界、书法国画界。为什么骗子不会云集在计算机或电子科技领域?因为那需要真本事。传统文化门槛低,只要敢忽悠就行了。

我看了这些议论,心中殊为不平:武林是江湖,怎能与书坛相提并论?书法被认为是“传统文化核心的核心”,岂是“敢忽悠就行了”?

又一日读到长安易居主《“空芯化”的美女书法博士》一文,我的“殊为不平”就变成无语了。文章批评一位女博士后的书法作品,错、漏字多,有的繁简字分不清,有的诗词常识不知道,对传统书法的笔法没有基本的理解,“仅仅是以毛笔书写的‘钢笔字’而已”。从该文批评的14幅作品看,其书法水平确实令人不敢恭维,列举的一些错误之处,除有一两个字文章作者没看清批评有误外,绝大多数“证据确凿”。这就有意思了,武林的“大师”是自封的,而高校的学历、学位可是经过博导们严格考试的,出现“空芯化”,是学生“忽悠”了老师,还是老师“忽悠”了学生?难怪当年欧阳中石先生请启功先生参与办书法博士点,启功不赞成,说,写成什么样就叫书法博士了?写成什么样就叫书法硕士了?没有标准,无法判断。

曾有人提出书法家要加强文化素养,要学者化。博士后应该称得上是学者了,正宗“科班出身”,其文化素养比一般书法家堪称深厚,但还是有书写内容出错的问题,可见,书法家提高文化素养诚非易事,需要长期努力。而在我看来,作为书法家,首要任务还是应注重技法学习,提高书写能力。道理很简单,如果连书法的基本技法、规则都没能熟练掌握和运用,怎么能称为书法家?奇怪的是,书坛有一些人借强调提高文化素养,加强书外功夫,来贬低技法研习,批评讲究技法精到是“炫技”,认为炫技者就是不注重文化素养,就是书外功夫不足,就是作品缺少内涵,缺乏意境。即如那位技法还不精到、书写水平一般的女博士后,居然也写文章《当代书法“炫技风”反思》。纵观各行各业、各项艺术历来都讲艺多不压身、艺高人胆大,讲究精益求精,不会批评业务尖子、技术能手练过头了。军人讲“武艺练不精,不是合格兵”,钢琴考了9级还要考10级,书法这门实践性很强的艺术,怎么可以批“炫技”?事实上,当代书坛之所以变成江湖,泡沫多多,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没有理直气壮地强调技法学习,造成书坛的思想混乱,导致评价标准模糊,艺术门槛过低,为一些“敢忽悠”的人成为“名家”、“大师”开了方便之门,以至于只要能拿毛笔写字就成了书法家。难怪陈振濂先生说,一次全国书法展,有6万人投稿,认为自己已经达到全国级的高端水平,这样的自信在其他协会里极其罕见,“细思极恐”!

所谓文化,通常指人类创造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总和,也专指社会的意识形态。艺术是社会意识形态之一,因此,书法作为一门艺术,本身就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书法的内涵和本质,就是以笔法为核心,由笔法、字法、章法和墨法构成的完整体系,并以此与国画、篆刻等其他艺术相区别。汉字是书法艺术的表现对象,书写的诗文格言等文字内容是书法创作的载体。从这一点可以说,书法技法就是书法文化,或者说是书法文化的主要组成部分。因此,书法家技艺精湛,能达到“炫技”的程度,这就是具有较高传统文化修养的表现。至于强调提高其他方面的文化素养,加强书外功夫,目的还是为了滋养书法,加深对书法的理解,在更高的艺术境界上自由地运用技法,写出妙逸神品。

书法技法就是书法文化,亦由书法本身的发展所证明。一方面,汉字从甲骨文,到大篆、小篆、隶书,到楷书定型,不再变化,从文字学的角度看,是由于社会交流应用力求简便的需要,而这个力求简便需要的实现,正是由书法技法的核心——笔法来完成的。汉字由繁到简的基本过程和方法,就是把篆书中的较长弧线笔画,逐步演变成隶书、楷书较短的直线和斜线(包括折笔)笔画,而篆、隶、楷书笔画的嬗变,催生了不同的笔法,各种不同笔法的成熟运用,完成了篆、隶、楷书各种笔画的成型。另一方面,众所周知,书法的发展史其实是书法风格史,而书法风格形成的基础,正是书法技法——主要是笔法。不同的风格特征,主要在于书法家运用不同的笔法而形成。同为金文的《毛公鼎》与《散氏盘》,同为隶书的《石门颂》与《礼器碑》,以及号称“天下三大行书”的《兰亭序》、《祭侄稿》、《寒食帖》,书写的笔法都各不相同。所以,书法技法是促进文字发展和书法发展的重要动因,书法技法是书法文化的主要组成部分,炫技,炫的就是文化!

最后,我认为艺术是讲究天分的。各艺术领域最高妙的技法,只有天分极高的人——天才,才能真正掌握和自由运用!书圣王羲之早就说了:“夫书者,玄妙之技也,若非通人志士,学无及之。”被迅速击倒的武林“大师”和“空芯化”的博士后,看来悟性不高。

(作者为江苏省甲骨文学会副会长)

编辑:杨岚

关键词:书法 大师 技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