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创作,长久思考后的美感沉淀

2020年06月12日 14:50 | 来源:美术报
分享到: 

就山水画的创作而言,通过写生积累素材,感受生活,是行之有效的创作方式。写生注重对于现场感的捕捉和当下的审美体验,写生深入生活“有本”可依,鲜活的景物对于视觉感官的刺激,灵感触发的刹那,更能反映对当下情境的直观感受,而创作对生活素材加以提炼概括构思过滤,是长久思考后的美感的沉淀。相对来说,更显成熟和透彻,这种长时间的思考贯穿了对生命的理解和宇宙自然的感悟。

直觉思维并非带有科学严密的逻辑性,但就其天马行空的趣味性而言却更贴近艺术创作自由畅意表达的本质,更能接近创作者所要表达的主观理想化的意象之境。创作应该是自然而然生发的行为,创作者唯有在心灵自由舒展毫无挂碍的状态下,才有可能摆脱世俗的纷扰而去点亮自己内心的光亮,人最真实的情感,最可贵的思想,都是无意间的流露。

山水画形式语言的确立,是创作者通过对现实素材观摩、感受、提炼、选择后的复杂过程,至于语言形式的高下与否取决于创作者思想格局、人文涵养、艺术观念等诸多因素。山水画创作的传情达意最终还是要落实到笔墨语言上,笔墨运用之妙是创作成功的基本前提。笔墨不止赋予物象以生命,笔画起伏腾跃之间也隐含着作画者对生命生活的感悟和理解。笔墨流转之处,枯树、石头、舟桥、屋舍无一不蕴含着生命气机。

山水画在画面的组织结构上通常是因势利导,随笔生发,不同时空的景象取其大要,分其主次,删其繁复,浓缩在同一画面中。把不同的场景进行叠加位移来呈现多个时空的转换,实现尺幅之内足不出户可遍览万里河山的愿望,是创作者心灵向往的境界和游历过程中的感受相互交融所产生的艺术效果。而虚实相生韵味无穷的画面营造则反映出作画者审美情怀、精神格调、思想技能手法等内在秩序的圆通互融。

编辑:杨岚

关键词:创作 思考 长久 美感 沉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