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秀·风采秀·风采

覃坚:坚守地震测量三十年

2020年06月16日 17:14 |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到: 

52岁的覃坚是灵山地震台一名员工,一个整整干了30年的老野外测量人员。30年,他重复往返同一条路,重复记录着几乎没有变化的测量数据。他用青春和汗水见证了台站风雨,守护着一方平安,别人问他的时候,他总是说:“地震台站必须有人坚守在岗位上。”

灵山地震台是广西地震局直属的综合性地震台站,拥有测震、测量、地倾斜、重力、钻孔应变、强震动等6个观测手段,监测责任重大,条件艰苦,生活枯燥乏味。

1990年高中毕业后,覃坚接过父亲衣钵进入灵山地震台,负责灵山、旺茂和大垌三个跨断层短水准测量场地的测量工作。他知道自己学历低,而地震测量要掌握高精尖仪器,于是便几十年如一日孜孜不倦地学习,对每种新仪器和新的观测规范,都努力地消化,做到熟练掌握、了然于胸。如今成为台站的技术元老,担任测量组组长。

覃坚热爱野外测量。每次外出,他都会进行周密的部署,既是野外测量的“掌舵手”,又是大家的“贴心保姆”。野外测量“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水”,但覃坚总是激情满满。测量结束后,他及时、细致地处理资料并汇总,把资料速报给相关部门,为地震的监测预报提供了坚实可靠的科学依据。在他的带领下,测量组掌握并贡献了精准的数据,2010年至今每年均获得自治区地震局观测资料质量评比测量一等奖(第一名)。

工作属性让他总是往外跑,安静下来的覃坚喜欢听广播、看电视、读报纸,了解国内外大事。他是台站有口皆碑的“时事政治小灵通”。他教育后来的年轻人,“活到老,学到老”,要相信“知识就是力量,知识就是原动力”。

30年弹指过。覃坚最感叹的是,村民不了解地震测量,“在这条路上30年了,村民都还没搞清楚我的工作。”每次测量,总有人问“你们在干什么?”覃坚耐心地解释了30年,他说,自己无悔于防震减灾工作。(记者 奚振海)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测量 地震 覃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