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书画动态书画动态

陆曙轮先生诞辰120周年展举办

2020年06月16日 17:21 | 来源:美术报
分享到: 

6月3日,“南宗一脉 江东隐士”纪念陆曙轮先生诞辰120周年书画特展开幕式暨《柿园老人陆曙轮》出版首发式及研讨会在昆山市昆仑堂美术馆举行。开幕式前,中共昆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许玉连与苏州市书协主席王伟林、苏州大学教授袁勇志、棋界耆宿沈果孙七段、章德辉四段,上海博物馆、苏州博物馆专家,昆山文史和书画界人士以及陆曙轮先生的亲属等4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

陆曙轮(1900-1980),原名传纪,字曙轮,以字行,晚号柿园老人等,昆山锦溪镇人,近现代著名书画家、围棋国手。陆曙轮出生于书香世家,其父陆凤章为清末儒生,通经史,工诗文,知音律,善棋。小楷精绝,有晋唐遗风。陆曙轮天资聪颖,幼时随父学棋,十岁时即享棋名,在苏州有“神童”之称。及长学画,拜吴中名家周涛、陈迦庵为师,并随词章家林黼桢、太谷学派传人张令贻游,学问、画艺大进。1937年,其山水画《云山萧寺图》入展全国第二届美术展览会,画名遂著称于世。抗战爆发后为养家糊口,陆曙轮曾两度鬻画于沪上。隐居小镇,以弈棋、书画终老。

本次特展是陆曙轮先生逝世后,展出作品最多,样式最丰富,作品最精的一次展览,共展出其各个时期书画作品60件。其中有24件作品,由私人藏家提供。此外,昆仑堂美术馆人员配合陆家衡先生经过多年努力,编辑完成了《柿园老人陆曙轮》一书,2019年8月由苏州大学出版社出版。(沈江)

编辑:杨岚

关键词:曙轮 先生 诞辰 举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