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有机农业 绿水青山>新闻看台 新闻看台

“西瓜大王”的甜蜜事业

2020年06月16日 17:22 | 作者:郭杰文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南昌6月14日电题:“西瓜大王”的甜蜜事业

新华社记者 郭杰文

夏日炎炎,走进江西省分宜县凤阳镇的麒麟西瓜种植基地,满地圆溜溜的西瓜引人注目,种植户陈小红正忙着采摘西瓜。

“今天采摘的这些西瓜发往鹰潭,明天早上消费者就能在市场上买到新鲜的西瓜了。”陈小红说,基地的麒麟西瓜种植主要分为“夏瓜”和“秋瓜”两季,当前正是“夏瓜”上市季节,每天都有很多货车来田间地头装运西瓜。

今年49岁的陈小红早年在外跑货运,在一次拖运麒麟西瓜时发现,货车一到市场便被抢购一空,而且价格是普通西瓜的几倍。这让陈小红对种植麒麟西瓜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于是他到广东学习麒麟西瓜种植技术。

为了把这一产业引入家乡带领村民致富,2003年陈小红回到分宜县试种了一亩麒麟西瓜,当年纯利润就达到了4000元。尝到甜头的陈小红主动将自己学到的种植技术教给村民,并利用多年跑货运积攒的资源帮村民联系销路,当地种植西瓜的农户逐渐增多。

随着种植面积扩大,2008年陈小红组织种植户成立了红阳农产品专业合作社,并通过“基地+农户”的模式与农户签订了种植、购销合同,除了为农户提供西瓜种植农资,免费为农户提供技术帮扶,还保障销路,形成产、供、销完整的产业链。

“有了规模,要在市场竞争中占优势,还要注重质量和品牌。”陈小红告诉记者,为了提升市场竞争力,他申请注册了“凤扬”牌麒麟西瓜商标,并不断钻研学习种植技术,提升西瓜品质,在2012年获得无公害农产品认证,打开了全国市场的大门。

当地很多村民通过种麒麟西瓜脱贫致富,生活越过越甜,陈小红也成了村民心中的“西瓜大王”。

如今,在分宜县像陈小红一样的西瓜种植大户还有很多。经过多年发展,西瓜种植已成为分宜县的四大扶贫产业之一,全县西瓜种植面积已超过6.2万亩。据统计,在分宜县已有2900余户贫困户以土地流转、就业务工、入股分红等形式,通过扶贫产业增收。

“当前正是‘夏瓜’采摘期,每天都有贫困户来基地务工,一天能收入120元,年底还有分红。”陈小红告诉记者,基地共吸纳贫困户58户。

“经过多年种植钻研,基地的麒麟西瓜口感越来越好,西瓜甜,我们种植户心里更甜。”陈小红说。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