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有机农业 绿水青山>新闻看台 新闻看台

中国农科院研发成功一项农药残留快速检测技术

2020年06月16日 17:26 | 作者:董峻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6月8日电(记者  董峻)中国农业科学院一个科研团队日前在农业污染物快速检测技术上获得新突破。科研人员研发成功一套快速检测系统,5分钟左右即可检出农产品中的多种农药残留。

据这项研究的牵头人、中国农科院农业质量标准与检测技术研究所教授王静介绍,这一技术集成了免疫检测、图像识别、人工智能、大数据和物联网技术,试纸条经微信小程序拍照后上传、后台对数据进行分析后,检测结果即可显示在手机上。

王静说,这一技术的特点是检测速度快、多种目标物能同时检测、智能化程度高、数据收集方便、系统兼容性好,适合政府相关部门对农产品质量进行快速筛查及生产者自查、消费者自检等。

科研人员已研制出吡虫啉、啶虫脒、毒死蜱等农药的快速检测试纸条,研制出可用于图像识别的多通道试纸条搭载平台。标准化试纸条和配套的多通道搭载平台设计已获国家专利授权。

科研人员还开发了一套人工智能图像识别算法系统,可同时进行图像识别、截取、纠偏、分析和结果判定。这套系统能兼容所有胶体金试纸条的定性和半定量判读,除农药残留检测外,还可广泛应用于兽药残留、真菌毒素、违禁添加物、环境污染物检测,以及过敏原检测、病毒和疾病靶标筛查诊断等方面。

此前,王静率领的科研团队进行的一项研究“农产品中典型化学污染物精准识别与检测关键技术”,因在核心识别材料创制、免疫检测增敏等技术上取得突破,获得了2019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