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新华时评:防汛抗洪要更有力、有效

2020年06月17日 10:15 | 作者:刘夏村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6月17日电  题:防汛抗洪要更有力、有效

新华社记者  刘夏村

6月至8月,是我国防汛的关键时期。据有关部门近期研判,今年汛期我国气候状况总体偏差,极端事件偏多,区域性暴雨洪涝重于常年。做好防汛工作,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各地各有关部门应当以更加有力、有效的举措,迎接汛期重大考验。

防汛责任重于泰山,压实防汛主体责任是首要之举。落实好各级人民政府行政首长负责制,是其中一项重要抓手。过往经验显示,在应对重特大洪涝干旱和台风灾害方面,实行各级人民政府行政首长负责制,可以充分发挥我国的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可以更好调动各种社会资源合力抗灾,最大限度减轻灾害影响和损失。近期,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通报了2020年全国防汛抗旱行政责任人名单,这既是对责任的宣示,也是对责任的监督。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及早发现、尽早处置险情是必要之举。当前正处于防汛关键时期,应急、水利、气象等部门要发挥专业优势,加强雨情汛情监测预报,及时开展会商研判,提前发布预警;要强化对防洪工程、重点部位值班值守和巡查抢护。同时,要注重发挥灾害信息员作用。我国有70余万名基层灾害信息员,他们是确保灾情信息及时上报的重要力量。

救灾关键时刻要有关键力量,强化应急救援,全力保障人员安全是关键之举。要针对重点地区和部位提前预置救援力量,细化救援方案;要充分发挥各类抗洪抢险应急救援力量作用,全力做好抗洪抢险;要落实危险区群众转移避险措施,妥善安置受灾群众。据统计,截至6月14日,今年入汛以来消防救援队伍累计参加抗洪抢险救援1400余起,出动人员2万余人次,营救和疏散转移遇险群众21920人。

回望过去,我国取得了抗击1998年特大洪水等一系列抗洪抢险重大胜利。这些经验说明,只要我们采取有力、有效的举措,就一定能够经得住汛期考验。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防汛 抗洪 救援 新华 时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