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大家谈 大家谈

应对重大突发公共事件中用好统一战线法宝

2020年06月17日 14:03 | 作者:沈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统一战线是组织资源和人才资源十分丰富的大联盟,如何把统一战线的优势转化为应对重大突发公共事件的实际效能,是有着重大意义的现实课题。

当前,统一战线参与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应对工作存在一些不足。比如,缺乏健全而有效的统战系统参与突发事件应急管理机制,统一战线应对重大突发公共事件的整体合力不强。

要把统一战线中健全的组织优势变成组织力,丰富的人才优势变成人才支撑力,独特的功能优势变成社会行动力,关键是建立一个能把各种资源综合利用起来的有效机制。

建立统一战线应对重大突发公共事件的统一组织指挥体系,增强统战系统参与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救援工作的组织力和协同性。建议在各级党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统一指挥下,建立一个由统战部部长和政协主席双重负责和具体指挥的、统一战线各方面参与的组织指挥体系,负责协调组织统一战线各相关单位和各类组织间的应急动员和联系,明确职责任务和工作机制,规范响应程序,形成整体合力。

建立统一战线参与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管理的信息反映预警机制。针对重大突发公共事件的不确定性与信息了解得不充分有关这一事实,统一战线应进一步提高政治敏锐性和问题意识,建立统一战线系统参政议政的信息收集整理和分析研判机制。积极鼓励、支持和引导统一战线各个领域的党外代表人士以其专业眼光和问题视角,观察、分析和反映社会生产生活各领域可能存在的各种风险和安全隐患,以高度的政治责任心及时上报。进一步提高统战系统信息“直通车”的运转效率和效能,建立紧急情况下准确信息的快速上报制度,对各界人士反映的警示性信息和批评性意见进行分析研判,必要时组织相关部门、专业技术人员、专家学者进行会商,并及时上报会商结果。

建立统一战线领域应对重大突发公共事件的专业技术人才储备库,增强参与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救援的能动性和实用性。统一战线最大的优势就是其丰富的“人才库”资源,要打造统一战线系统的优秀专家团队和专业特色智库,平时加强联系,为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应对工作和救援提供人才和技术支持。探索各地建立由志愿者组成的统一战线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将其纳入各级政府的救援体系中,参与到政府定期组织的各类应急方面的培训和应急救援演练中,提高合成应急、协同应急的能力。应急体系不能到了关键时刻才应急建设,必须在平日便进行技术练兵,提前做好战略储备。

建立对统一战线广大成员的舆论引导和矛盾化解机制,积极参与开展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发生时的社会稳定维护工作。统一战线中聚集大批新媒体从业人员和网络意见人士,对社会舆论的影响力很大。要构建统一战线应对重大突发公共事件的舆论引导机制,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传递正能量。发挥统战工作求同存异、民主协商、照顾同盟者利益等工作方法优势和统一战线联系广泛、社会影响力大的人脉优势,鼓励各领域党外代表人士积极开展化解社会矛盾,理顺群众情绪的工作,做社会稳定的维护者。

(作者系辽宁省委党校统战理论教研部主任、教授)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