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中学烂尾”:民生工程何以成了闹心工程

2020年06月17日 14:36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民生工程要真正具备十足的民生成色,理当让依法行政成为公共决策的“稳定锚”。

据新京报报道,河北邢台一乡村中学——沙河城镇中学原计划投资8408万元、一年建设期的改扩建项目,当年开工数月后便停建,耗时四年成了烂尾工程,致使300余名学生迁出借读,生源流失严重。

至于原因,负责学校改扩建的投资方将问题指向“当地政府征迁工作低效、批复手续迟缓”,当地政府相关部门则认为根源在“投资方拆迁款不到位”。也有知情人士称,是邢台经济开发区的人事变动影响了学校的修建计划——曾极力推动学校改扩建项目的原开发区书记因故被停职后,项目不被重视,推进迟缓。

人们常说“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涉事学校改扩建,为师生创造更舒适更现代化的环境,本是件民众期待的好事,在2017年的邢台市政府工作报告中,这所学校的改建还被列入当年的十大民生实事。可谁能想到,曾经的民生工程现在成了闹心工程。

复盘整个事件可知,对于中学改扩建烂尾,不管是投资方还是当地有关部门,双方都有一堆理由,言之凿凿地声称责任不在己方,可唯独没有人将学生们的利益作为焦点。中学改扩建烂尾,学生无端成了各方博弈的牺牲品,谁又该为这些学生的利益负责?

主政领导被停职,项目因此而被耽误一年了;因拆迁问题无法与当地居民达成共识,工程又被拖延两年,最终又因手续滞后而被叫停……这所原本寄托着周边学生和家长美好预期的学校改扩建工程,最终却成了民生工程烂尾的典型案例,值得反思之处良多。

可以说,当地纵然有万般理由,归结到一点,这项民生烂尾工程还是其前期工作做得不到位而“结出的苦果”。

学校改扩建无疑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民生工程,所有问题都应该立足当地民众的基本利益,围绕决策的科学性和可行性,将公共利益放在首位,保持政策措施的连续性和稳定性。而沙河镇中学烂尾事件背后反映出的,正是项目计划没有充分调研、缺乏完善的可行性方案和相关部门间的协作等诸多问题。

一项前期准备不充分、草率上马的改扩建计划,虽然实行的是PPP模式,但也浪费了不少公帑,影响了当地民众的切身利益,也损害了当地政府部门的公信力和权威性,这样的结局显然与当初看作民生实事的初衷相悖。

目前的最新消息是,邢台经济开发区教育文化体育办公室项目负责人称,争取今年内把部分教学楼建好,让学生今年就能进校园,但学校整体建设的完工,可能要到2021年。期待这次改建重启,能让孩子们尽早回到校园,学习步入正轨,毕竟他们的学习和前途再经不起耽误了。

民众曾经满心期待的民生工程,现在却沦为闹心工程,这事也给一些人提了个醒,民生工程要真正具备十足的民生成色,理当让依法行政成为公共决策的“稳定锚”。在此基础上,完善公开透明的监督考核体系,民生工程才不会沦为闹心工程。

记住那句话:再折腾别折腾孩子。(斯道普)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工程 民生 闹心 扩建 学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