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全球连线,疫情下画廊生存调查

2020年06月17日 17:4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英国

豪瑟沃斯:

这不是赛跑,这是一个马拉松

新冠肺炎全球大流行,豪瑟沃斯画廊主人伊万·沃斯(Iwan Wirth)疫情期间在英国西南方的萨默塞特郡(Somerset)一边陪伴家人,一边线上指导工作。

必须要做最坏的打算

“疫情让我有机会好好体验萨默塞特郡的春天,第一次在这里待了两个月。比起其他人,我很幸运可以在这里躲避疫情,我四个小孩也都回来了,以前我说过如果不做画廊的话,我会做一个农夫,现在的生活大概就是这样。”

沃斯夫妇去年在全球艺术影响力排行榜中荣获第三(也是画廊主里的第一),伊万·沃斯在采访中,一直强调自己只是在经营“家庭”事业,把艺术推广的狂热一肩挑起。

伊万·沃斯在工作上,自诩是拉拉队长,一直在给团队打气。全球有八个空间的豪瑟沃斯画廊,目前只有香港和苏黎世的空间以及苏黎世的出版总部开放。“对我们来说,首先要关心的是同事的健康,我们与画廊管理层,每隔一天就会在线开会,我发现虽然我们的距离遥远,但是沟通变得更频繁,感觉也更亲近了。”目前在纽约及伦敦,豪瑟沃斯都有员工感染了新冠病毒。虽然旗下画廊、餐厅及旅馆迟迟无法开门营业,也不知道何时可以营业,但在网络销售和私下交易的协助下并没有裁员。

这已经是伊万·沃斯人生中经历的第六个危机,1992年在苏黎世成立第一家画廊时就经历了英国著名的黑色星期三(Black Wednesday),“我们勇敢开启了我们第一家画廊,这是初生之犊不畏虎的勇气。”

之后与曼努埃拉结婚次年的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911恐怖攻击时与大卫·卓纳在纽约开了画廊,第四个危机是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接着2012年飓风桑迪重挫纽约,画廊无法营业……这次的危机,伊万有点措手不及。

加快数字化脚步

内部重整的同时,豪瑟沃斯加快了数字化的脚步,线上将杂志Ursula上线免费让用户下载阅读,随后推出在线系列栏目“H&W快件”(DISPATCHES),通过视频文字展览等形式将艺术家们及团队的心意传递到全球。4月2日启动的“#艺益”慈善项目,捐出线上展览10%的收益给国际卫生组织(WHO)的“冠状肺炎团结应对基金”。

“上周末,超过一百万的人观看了我们的在线电影首映《五个季节:帕特·欧多夫的花园》,总长度共70几分钟,竟然有那么多人关注我们制作的内容,所以好好规划内容才是最重要的。以前我不是这么关心在线展厅,我很放手让团队去做,现在我也在学习,跟四个小孩和团队里的年轻人学了如何使用不同社交媒体。必须说我比很多同业还年轻,像我比大卫·卓纳年轻了六岁,我比他更容易进入这些数字世界(大笑)。艺术行业比其他产业晚进入数字化时代,因为这个产业最保守,因此我请了很多不是艺术产业的人帮助我们加快进入数字化的脚步。目前我们手上有6万个用邮箱登记活跃的用户,也从社交媒体网站获得很多有效的关注者。”

“对我们来说‘在线’并不局限于交易平台,我们希望有效地维系与藏家、艺术家、美术馆、媒体及大众的关系,让他们了解在疫情期间,我们没有慢下脚步,希望在这个困难的时候,大家还是有艺术可以疗伤解闷。最佳的在线体验是补充,而非替代人们走入画廊面对面交流的过程,我们还是很重视线下展览的呈现,及给艺术家提供最完善的展览空间,不管是在线还是线下。举个例子,我们网页上最多人点萨默塞特郡(Somerset)和洛杉矶空间介绍,这两个地方也是我们线下最多人拜访的空间。我希望未来我们的在线规划会引导更多有效的群众拜访我们的实体空间,这样才是双赢。”

2019年豪瑟沃斯就拓展了VR的业务,启动了“艺研室ArtLab”,目的是减少画廊全球办展所留下的碳排放足迹,去年在迈阿密、巴塞尔因为使用这个技术节省了50%运输费用,这一项目无疑在疫情期间获得了更大的意义。

“在线展厅的好处是,每个人机会都是平等的,原本艺术给人一种只能给上流社会享受的印象,或是有一种排外性,在线上世界大家都一样,也因为这样,我们最近这几个月认识了很多新客人。他们可能看到我们在Instagram或是脸书上的帖子,对我们有兴趣,之前觉得我们高不可攀,在网络的世界大家可以很容易找到我们。”

线上销售成绩亮眼

近年来豪瑟沃斯销售业绩持续不断往上攀爬,如果没有疫情,2020年应该是创纪录的一年。疫情爆发后,线上销售成绩非常亮眼,4月,珍妮·霍尔泽创作的慈善限量版画,30分钟100幅销售一空。乔治·康多、尼古拉斯·帕蒂、拉希德·约翰逊的在线展,也是在几小时全部完售,私洽市场也非常活跃。

在纽约弗利兹在线艺博会,豪瑟沃斯准备的30件作品卖了70%,其中包含一件两百万美元的乔治·康多油画,对于这样的成绩,伊万·沃斯非常满意,“我想跟我其他同行说,大数据很重要值得好好研究,了解藏家的喜好以及使用习惯,才能建构最好的在线平台。”

“大家对艺术品的需求依然很高,像乔治·康多(George Condo)上个月在网络上拍出很好的成绩,大部分藏家实力仍在,有些人之前排队买不到作品的,现在可以买得到,而且危机时期,艺术品风险最小,艺术市场没有恐慌性抛售,不像股市交易得那么频繁。”

“当然,我只能说自己的产业(艺术一级市场),但是其它艺术相关产业,2020年恐怕不会太乐观,像美术院校、美术馆,尤其那些在美国的美术馆,这些恐怕都不会太好。在此,我真心强烈建议我们的画廊同业,或其他有能力的民众,要多思考一下如何支持美术馆、艺术学校,这是艺术产业发展非常重要的基石。”

艺术与大自然的结合

“艺术圈是一个建立在社交与活动的产业。艺博会过去虽然只占我们整年销售的50%,但他的功能不只在销售,很多新的思想和合作都是在交谈时产生的。只是还有必要参加那么多(艺博会)吗?我可不那么认为。”

豪瑟沃斯2018年参加21个艺博会,2019年降到16个,当然今年更少。伊万表示未来也会减少参加艺博会。

“我不敢说2020年会不会再有艺博会,不管有没有,我们都准备好了,我们的在线展厅销售的成绩很不错,最近这几个在线的博览会,我们都卖得很不错。另外,我们把原本要在巴塞尔做晚宴的钱,全部捐给非营利环保组织用于保护危地马拉3200英亩的热带雨林。疫情让我们深深了解,我们之前多糟蹋地球,希望未来艺术产业是重视环境永续,对社会负责的。”

关于疫情之后会变得如何,伊万表示“在所有危机之后,世界都会变得更不一样,不一定是更好,而是与之前那个我们熟悉的世界不一样了。疫情之后,大家对飞行这件事会更加小心,会更向往大自然。艺术与大自然的结合会是越来越重要,所以我对我们在萨默塞特郡和洛杉矶空间非常有信心。”

“未来,我会多投资做好的内容,而不是房地产项目。之前,我本来有在考虑在巴黎成立新空间,也看了好多地方,但因为疫情,让我重新思考,还好没有在巴黎成立新空间。我们画廊在欧美已经布局得很完整,下一步计划是多耕耘亚洲。我发现我们的品牌在亚洲很受欢迎,目前在亚洲,只有一个香港空间,很多展览不能如期举行,但是我是一个喜欢接受挑战的人,所以我们不会放弃香港。如果能进内地,我们一定去,但是由于法规的问题,现阶段我们会持续与好的机构以及美术馆合作。”

(本文转载自Art Alpha艺术阿尔法公众号)

编辑:杨岚

关键词:画廊 艺术 沃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