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为什么这么多人愿意为德国红点买单

2020年06月17日 17:50 | 作者:何人可 | 来源:美术报
分享到: 

2020年红点产品设计大奖(Red Dot Award: Product Design)获奖结果近日新鲜出炉,本年度红点产品设计大奖不仅新设两大类别,参赛作品数也创历史新高,与此同时,获奖名单中也不乏许多年轻品牌。本期带领大家一睹最新获奖情况与亮点。

红点奖等国际大奖为什么吸引人?国内设计师对红点设计大奖如此推崇的缘由是什么,又应如何对待大奖?本报记者有幸采访了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教授、今年唯一一个来自中国大陆的评委——何人可,谈谈他眼中的红点;同时,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博士田君的一番分析亦是中肯又颇有见地。红点的魅力值只增不减,那么中国究竟需要什么样的设计大奖?中国大奖的本土化与国际化之路该如何?一起听听中国美术学院工业设计研究院院长王昀的独到见解。 ——编者按

红点奖源自德国,与德国“iF奖”、美国“IDEA奖”并称世界三大设计奖。以促进环境和人类和谐的设计为理念的红点奖,致力于将获奖的设计概念转化为商品,为获奖创意和商业化合作牵线搭桥。获得红点奖意味着产品获得了权威的认可,作品还将得到最大范围的推广和认知。红点奖涵盖了多种产品和传播设计,其竞赛项目由产品设计、传播设计和概念设计三部分组成。

在世界范围内,它被看作设计质量的标志,所有获得红点奖的设计概念都由国际设计专家评审团裁决评出。不难发现,由红点标识做代言的设计,将自然而然地吸引媒体、产业、投资和顾客的注意。获得红点奖意味着一系列市场推广活动的陆续开始,所有活动都致力于推广和传播奖项得主的设计概念和成就。

好设计的标准是普适性

何人可表示,世界知名的红点是商业性的,正如国际上重要专业奖项奥斯卡、格莱美等大都是商业性的。企业参与这些奖项的目的也是商业性的,通过获奖得到专业上的认可,从而在市场竞争中取得优势。所以说它更多的是企业行为,目的是提升企业的设计品质,有利其国际推广。

记者了解到,获红点奖最多的企业是苹果,国内获得红点奖最多的企业是华为、小米、海尔、美的等,这对于中国品牌走向国际市场起到了一定的作用。而这些企业通过国际设计大奖提高了产品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就是很好的案例,通过获得国际设计奖项对设计师来说,也是一种专业的认可。

“至于有些地方政府重奖获奖者,那不是奖项本身的问题。中国奖项走向世界只是一个时间问题,毕竟三大奖走过了60多年的时间,经过了时间和市场的考验。”何人可补充说道:“国际上的设计奖一开始也是有政府背景的,但后来逐步走向市场化,不依附于政府和特定的企业背景,保证了奖项的可持续性和自身的独立性。” 因此,早期设计奖项的发展虽然离不开政府的支持,但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社会化转型是方向和趋势。

红点评审的特点是完全信任评委的个人评价,每年评委相对稳定。好设计的标准是普适性的,但一定要考虑文化与地域的因素,如餐具、茶具的设计。”何人可再次强调了红点设计奖的评审标准是一定的,创新性与可用性,工艺、材料、品质、环境友好、用户体验一致性等,都是考量的标准。参加红点产品设计奖评审的中国专家,先后有清华美院的鲁晓波、蔡军等教授。

寻找优良设计与创意

仅1.2%的产品获得红点最佳设计奖

今年红点产品设计大奖一共收到了来自60个国家和地区(比2019年增加5个),超过6500件参赛作品,数量比去年增加18%,其中1644件产品获得了红点奖(Red Dot)。值得一提的是,本年度最终只有76件产品获得了红点产品设计大奖的最高殊荣:红点最佳设计奖(Red Dot: Best of the Best),占总产品的1.2%,这个数字象征着获奖产品无与伦比的设计品质。

3月初,评审齐聚德国小镇鲁尔,共同对2020年红点奖参赛作品进行严格审查。这些产品元素不一、各有特色,为了选出具有卓越的设计品质且令人为之动容的作品,审查工作需要由40名评审共同完成。由于两个全新的类别——“智能产品”和“创新产品”的引入,今年的焦点也出现在具有革新性的创新设计上。著名品牌如苹果、宏碁、博朗、富士、汉斯格雅、本田、飞利浦和博世都提交了创新产品,尤其是苹果,在两个新类别的获奖作品数遥遥领先——获得了四个红点最佳设计奖。

持续数日的评审环节遵循了两个基本流程:产品的集中审查和评委之间的开放式讨论。评审团会试用所有参赛作品,审查的内容不仅包括产品的艺术美学,还包括产品原材料的选用、工艺、表面结构、人体工程学设计和实用性等等。评审团必须达成一致,才能授予一件产品奖项,评委们必须遵循“寻找优良设计与创意”的理念,寻找到最优秀的产品授予奖项。

智能作品即将与观众见面

在这些获奖作品中,不乏实力与颜值并存的“高科技”,譬如,“创新产品”类别下的运输机器人“gita”获得了本年度红点最佳设计奖。Piaggio Fast Forward公司研发的运输型机器人能够解放人们的双手,帮用户拿行李或办公用品并紧跟其后。因为其具有360度全方位摄像机和感应器,它能躲避一切障碍物,便捷又智能,这对于年长者着实是一个福音。

而此次所有获奖作品将于6月中旬在红点设计大奖官网、红点设计博物馆官网在线展出,同时,获奖作品也将于6月22日起,在德国红点设计博物馆与全球观众见面,之后移至红点设计博物馆·厦门。作为全球第三座、国内唯一一座红点设计博物馆,红点设计博物馆·厦门自2018年建成以来,先后举办了“预见未来”红点设计概念大奖获奖作品展、“速度与温度”红点传达设计大奖获奖作品展等数个国际化大展,展出来自全球70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余件红点三大奖项及当代好设计奖的获奖作品,俨然已成为国内近距离接触红点奖动态趋势的最佳入口。

一枚国际通行证

近年来以中国为代表的亚洲设计屡获殊荣,反映了亚洲各国在设计意识和创新水平上的稳步提升。获得红点标签是一系列市场推广和宣传活动的开始,其醒目标识充分向外界表明该设计是达到世界最高标准的优秀设计。毋庸置疑,由红点奖做后盾,极大帮助了年轻设计师们,使他们在求职、开办设计事务所或与其他公司接洽时,增强自身竞争力。对他们而言,赢得红点奖即清楚地预示着设计概念在市场上潜在的成功可能性。

而对于专业设计师,获得红点奖无疑将吸引投资商、品牌主、厂商和买家的注意力,使他们提高信心,从而投入资金将设计概念发展成为商品。更引人注目的是,红点奖致力于将获奖设计概念转化成成功的商品,在获奖创意和商业化合作之间搭起了桥梁。

这样层层过关斩将的品牌,受到褒奖是不足为奇的,因此某种程度说,这么多人愿意为德国红点设计买单,有理有据。希望借由中国设计师的实力崛起,能在世界的任何地方,看见中国品牌、中国制造。

编辑:杨岚

关键词:设计 红点 产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