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中国究竟需要什么样的设计大奖

2020年06月17日 17:51 | 作者:王昀(中国美术学院工业设计研究院院长、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副会长) | 来源:美术报
分享到: 

红点奖等国际大奖设计之所以吸引人主要在于两点:一是红点奖等国际奖项,历史悠久,俗称“老牌子”;二是红点奖本质是商业奖,商业奖有其商业规律,有利有弊。总体而言,红点奖在商业运行方面的经验比较成熟,对于中国企业而言,尤其对于志在国际市场和创新设计转型升级两类企业,是一种快速提升企业品牌和影响力的途径。

中国正在越来越靠近世界的中心,中国产业正在越来越从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这既是自强不息的现实使命,也是真正立足世界之林的必由之路,我们的产业需要商业奖,更需要学院奖,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重新反思中国设计与制造的发展道路,厚积而薄发,立足中国国情,打造设计领域兼具社会影响力与行业示范力的国际化学院大奖。

那么,中国大奖的本土化与国际化之路该如何?这里主要包含三个方面:首先是尊重并坚持国际化大奖运行规则与方式,中国设计智造大奖(简称DIA)连续五年以国际化方式征集作品与严格评审,目前已覆盖全球五大洲56个国家和地区,其中获奖作品50%左右为国际参赛者;其次是提出并形成中国设计自主思考与价值标准,DIA在传统设计“技与道”基础上,以国际竞争视野创造性提出“设计之技、设计之道、设计之力”的设计标准,赢得国际同行的广泛认同;最后是注重并落实当代设计创新合作、推广与转化,DIA始终强调评奖不是终点,以首届DIA金奖“水槽洗碗机”为例,带动了一个行业的发展,另外,可以喝的水、小黑侠、会呼吸的衣服、智能泊车AGV、新一代动力集中型动力车、盲人视觉辅助眼镜、Hero Arm等产品形成了DIA“新物种”矩阵,引领了设计行业创新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中国设计智造大奖与往届相比,有两个亮点:一是发布“COVID-19设计解决方案全球征集令”,引发广泛好评;二是启动DIA设计联合国海外分赛场计划,已与英国、美国、日本、法国、意大利、瑞典等8个设计强国达成联合行动协议,协同创新、合作共赢。

(厉亦平采访整理)

编辑:杨岚

关键词:设计 中国 大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