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委员评论 委员评论

紧扣服务“六稳”“六保”发声发力

2020年06月18日 10:09 | 作者:孙庆聚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紧扣服务“六稳”“六保”发声发力,必须与人民政协的性质特点、职能作用相契合,自觉做到找准定位、提高站位、积极作为,以解难题、办实事的政协行动,努力展现政协担当,充分彰显政协作为

当前,在全球疫情和经贸形势不确定性增大,我国发展面临诸多难以预料的影响因素,国内外风险挑战异常严峻的大背景下,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事关我国“十三五”规划的圆满收官,事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健康稳定,事关脱贫攻坚、全面小康目标任务的如期实现,也事关党和国家工作的大局全局。人民政协发展的历史,就是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不断发展自身的历史。从人民政协的职能定位和职责作用出发,聚焦“六稳”“六保”积极建言资政、广泛凝聚共识,是新形势下人民政协工作必须紧紧抓住的着力点和发力点。对此,我们必须有清醒的认识和高度的自觉。

聚焦“六稳”“六保”建言资政、凝聚共识,是新形势新任务对人民政协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也是当下人民政协工作的不二选择。紧扣服务“六稳”“六保”发声发力,必须充分认识新形势下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的重大意义,自觉地把思想认识和工作步调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我们完成既定目标任务带来巨大冲击和严峻挑战。面对前所未有的冲击和挑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临危不乱,应对裕如。在精准分析和科学研判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的基础上,提出了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总要求,作出了在继续加强“六稳”工作同时,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的战略部署。这一战略部署充分估计困难、风险和不确定性,强化底线思维,立足做好较长时间应对风险挑战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对于我们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冲击和挑战,稳住经济基本盘,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同时为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下坚实基础,都有着十分重大的意义。只有充分认识了这一重大意义,看清楚“六稳”“六保”的巨大作用,人民政协工作才能适时跟进,迎难而上,走在前列。

聚焦“六稳”“六保”建言资政、凝聚共识,是现实条件下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用、努力实现人民政协价值的最好形式和最佳路径。紧扣服务“六稳”“六保”发声发力,必须深刻把握“六稳”“六保”的要义和真谛,进一步深化对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的认识。民生稳,人心就稳,社会就稳。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六稳”“六保”,摆在首位的都是就业,可见,就业是“六稳”“六保”的首要和根本。“稳就业”是大局,“保就业”是底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基调,不是为稳而稳,而是要在守住“六保”底线、稳住经济基本盘的前提下,以保促稳、稳中求进。明白了这个道理,把握了这个要义,当下的人民政协工作就能自觉主动地把服务“稳就业”“保就业”作为优先选项和主要抓手,就能进一步提高建言资政、凝聚共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聚焦“六稳”“六保”建言资政、凝聚共识,不仅为当前的人民政协工作确立了新目标,明确了新方向,同时也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紧扣服务“六稳”“六保”发声发力,必须与人民政协的性质特点、职能作用相契合,自觉做到找准定位、提高站位、积极作为,以解难题、办实事的政协行动,努力展现政协担当,充分彰显政协作为。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和民主协商平台,不是权力机关和决策机构,也不是经济实体,在做好“六稳”“工作和落实“六保”任务中,不可能是操盘手,而是当好助攻手,发挥作用主要靠建言咨政、献计献策、提供智力服务,不可能也不应该拘泥于具体的人和事的处理。以服务“稳就业”“保就业”为例,由于人民政协不是劳资机构和经济实体组织,政协委员也大多不是企业家和实业经营者,所以人民政协和政协委员的主要任务不是为“稳就业”“保就业”提供具体就业岗位、安排具体人员,而是通过对“稳就业”“保就业”工作中存在的突出和重要问题进行深入细致的观察了解、调查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高质量意见和建议,以供相关部门参考咨询。但这绝不意味着人民政协可以放松自己的应尽职责,而是要以直面问题、敢于发声、善于发声的实际行动,展现政协担当,彰显政协作为。

人民政协工作紧扣服务“六稳”“六保”聚焦发力,要在精准,贵在执着,重在实效。每一位政协委员和政协人都应以念兹在兹、唯兹系兹和当仁不让、舍我其谁的政协情怀和政协担当,为“六稳”“六保”贡献应有的智慧和力量。

(作者系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

编辑:曾珂

关键词:紧扣服务“六稳”“六保”发声发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