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重庆南川区政协双月协商“三社”融合发展

2020年06月18日 11:40 | 作者:黄典 王世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重庆南川区政协双月协商“三社”融合发展

奏响农村经济“美好畅想曲”

黄典 王世平

本报讯(记者 黄典 通讯员 王世平)“推进‘三社’融合发展的核心是激活农村经济,关键是让农民的腰包鼓起来……”6月5日,重庆市南川区政协向区委递交《关于“三社”融合发展双月协商情况的报告》。

这份报告来自于今年区政协首场双月协商座谈会上的意见建议。里面提到的“三社”融合,是重庆市供销合作社在全市范围内推动的促进供销合作社、农民专业合作社和信用合作社“三位一体”融合发展的现代农业发展模式。

双月协商座谈会上,区政协农业农村委副主任王超开门见山:“调研发现,基层对‘三社’融合的认识上还有偏差,工作举措还不够有力。”他建议,建立协同机制,加强组织领导,重视宣传推介,整合工作合力,特别要积极发动农民参与进来。

“基层供销社的根基比较薄弱,服务能力离‘三社’融合发展的要求还有不小差距。”区政协委员、区供销社主任冉茂莲表示,将按照有资产、有能人、有产业、有制度“四有”标准,提升改造恢复一批基层供销社,通过改革改制扩大经营范围和服务领域,更好地发挥经济组织功能和作用。

“目前金融机构的贷款以抵押、质押和担保贷款为主,农民及合作社依靠合格贷款抵押物贷款的比率较低。”区政协委员、重庆农村商业银行南川支行行长陈为彬认为,要加快完善信用评级体系,拓宽对合作社新型金融产品的研发范围,提升普惠金融服务质效,大力发挥金融机构在支农贷款中的支撑作用。

“全区现有农民专业合作社1300余家,但质量参差不齐,小、散、弱问题和‘空壳社’‘挂牌社’现象仍然存在。”区政协委员、重庆特珍食品公司执行董事陈建建议,深入推进示范社创建、加强规范化管理,重点围绕南川“3+1”特色农业产业培养一批有基地、有优势、有技术、有品牌、市场开拓能力强的新型农民专业合作社。

“‘三社’融合还不够紧密,利益联结机制还没有真正建立起来。”在南城街道办事处工作的政协委员黎贵友提出,要从顶层制度设计上打破壁垒,更大力度推动城市资本、技术和人才下乡,采取共同出资、共创品牌、共享利益等方式,形成服务农村经济发展的合力。

一条条意见和建议汇聚成政协组织的集体智慧,这份“接地气”的协商报告由此产生。

区政协主席简支全表示,区政协通过双月协商平台,最广泛地汇聚众智、凝聚共识,助力‘三社’融合发展,奏响了农村经济“美好畅想曲”。

编辑:曾珂

关键词:重庆南川区政协双月协商“三社”融合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