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中共山西吕梁离石区委统战部

“五个一”助力脱贫攻坚

2020年06月18日 12:23 | 作者:王燕华 雒丽琴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本报吕梁讯  今年以来,中共山西吕梁离石区委统战部把社会扶贫工作作为巩固脱贫成果,提升脱贫质量的重要途径,积极谋划、精心部署、以“五个一”全力推动,引导社会扶贫力量重心下沉,促进帮扶资源向贫困村和贫困户汇聚。

发出一封倡议书。向全区广大机关和事业单位、各类企业、各商会协会、社会组织、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发出倡议,鼓励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在“中国社会扶贫网”注册,并通过驻村帮扶单位与贫困村、贫困户对接,有效开展力所能及的帮扶救助。号召社会各界爱心企业、公益组织通过产业项目援助、就业岗位吸纳、自主创业扶植等帮扶方式,积极参与社会扶贫。

制定一个行动方案。以“政府引导、主体多元、社会参与”为原则,以拓展低收入人口増收渠道为目的,以消费扶贫行动为抓手,以促进扶贫产品销售为重点,制定了《离石区2020年社会扶贫工作实施方案》。同时,不断探索完善消费扶贫参与机制,着力构建社会扶贫长效机制。按照“政府+市场”并举,“供应+需求”并联、“线上+线下”并行,“硬件+软件”并进的工作思路,细化消费扶贫工作路径。

召开一次协调推进会。在先后多次深入各乡镇街道进行专题调研的基础上,牵头组织召开离石区2020年度社会扶贫、消费扶贫工作推进会,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社会扶贫工作的新精神、新要求,对社会扶贫工作再动员、再部署,确保各项工作扎实有效推进。

创建一批爱心超市示范点。充分发挥爱心超市扶贫又扶志的独特作用,积极培育社会扶贫主体,按照条件成熟、突出重点、统筹兼顾的原则,根据基础条件好、交通条件便利、人口居住相对集中的特点,在全区范围内开展“爱心超市”示范点建设,以制度化积分兑换激励、奖励模式组织实施,持续提升贫困群众满意度。

开展一次专项特色活动。充分发挥全区群团组织群众优势,组织调动全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知联会、新联会等各界力量,组织开展医疗救助、法律援助、技能培训、科技上门、电商孵化、文艺下乡、助童助残助学公益慈善捐赠等专项特色扶贫活动,打造社会扶贫公益品牌。


编辑:曾珂

关键词:“五个一”助力脱贫攻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