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直播达人催生“新人才观”

2020年06月18日 17:32 | 作者:刘琛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优秀网红主播最高可获50万元购房奖励,优先享受人才公寓、子女入学等人才政策……近日,广州市花都区科技工业商务和信息化局出台《广州市花都区直播电商发展扶持办法(2020-2022)》(征求意见稿),大力鼓励发展直播电商。

2020年可以说是直播带货最火爆的一年,直播人才也成了“香饽饽”。但光鲜亮丽的直播间背后,是主播们没日没夜的辛酸,监督管理不够完善,不少商家以及带货主播“钻空子”,出现商品与实际宣传不符、商品性能被夸大、商品质量难保障、售后服务不到位以及消费维权难等问题,这些都成为制约直播带货发展的短板。

直播电商要如何做才能更健康地发展?

一方面,培养高素质直播人才很重要。要顺应市场、企业和社会的需求,培养对口的高素质直播人才。不能全民一窝蜂地只涌向一个领域,而应该在各个细分的垂直领域里,培养各有专长的主播。以花都区为例,拥有化妆品、音响、珠宝、皮具等完备的商品供应链优势,这就需要有关院校、电商平台积极对接供应商需求,培养有相关特长的主播,打造专业、有趣、有内容的直播间。如此一来,直播带货的成效才能更好地显现出来。

此外,我们还要做好吸引人才的增量。不仅是花都区,全国不少地方都在加速引进电商直播人才,并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措施,比如,将网络主播、直播达人等纳入人才评定范畴,以此促进他们不断学习进步、完善职业技能,倒逼相关人才的培养和发展。

另一方面,直播标准规范不可或缺。由于直播行业尚是新鲜事物,仍处于粗放式发展中,尽快制定相关标准规范有利于保持良性的发展和竞争。对电商平台来说,要意识到直播带货的流量效应是短期的,长远来看还是应该取决于产品和服务质量。对主播来说,要实事求是推荐产品,切实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摒弃急功近利思想,认真在内容创新、质量过硬、垂直发展等方面下功夫,让更多的、别具一格的好主播出现在直播间。相信随着相关人才政策、规范标准的完善,直播带货行业会逐步规范,更稳步地发展。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直播 发展 达人 主播 电商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