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预算要“晒”,花钱要“精”

2020年06月18日 17:32 | 作者:陈文杰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近日,我国102个中央部门集中向社会“晒”预算。今年是中央部门连续第11年推进部门预算公开。与往年相比,今年中央部门预算公开有一些新变化,其中公开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压减支出情况,成为今年“晒”预算的一大看点。外界最为关注的三公经费,普遍出现明显压减。

在疫情影响下,今年中央部门“晒”出的预算颇有深意。一方面,为落实政府过“紧日子”的要求,预算明显减少,其中非急需刚性支出压减50%以上,力度空前。这虽是形势所需,但是政府过“紧日子”,是为了让人民群众过上“好日子”。通过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把每一分钱都花在促进国家发展和民生福祉上。正如李克强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基本民生支出只增不减”,节省下的预算要为人民的“好日子”撑腰。

另一方面,对于公众来说,“晒”预算固然重要,但还要将“账本”里“花的钱”说明白,不仅仅是要解释“为什么要花”,还要说明“怎么花”,以及“花得怎么样”。比如,今年,公开各个部门的项目预算就是一大看点。除了公开的项目数量有所增加,公开范围也相比去年进一步扩大。从项目概述、立项依据到实施主体、方案、周期,再年度预算安排、绩效目标等,只有将各项支出详细列明白,让公众更容易地对政府花钱进行监督,才能有效督促各部门改进预算编制、优化资金使用效益。

说到底,“晒”预算,不仅是尊重公众知情权、更方便公众对政府行使监督权的体现,还是政府进一步打造“阳光财政”的具体行动。进一步倒逼政府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完善自身职能定位,让政府支出更科学、有效。

突如其来的疫情是一次社会治理的大考,也是对政府“如何花钱”的“大考”。预算“晒”得再好,都只是答题前的推演。要真正答好这道题,还需要大力提质增效,在实际支出中要更精打细算,将每一笔钱都花得物有所值。对此,要通过加大预算绩效管理力度,强化责任约束,实现花钱问效、无效问责,进而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而各部门也要继续强化责任意识,督促部门加强资金管理,让过“紧日子”的政策“不走样”,让老百姓的“好日子”“不跑偏”。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预算 政府 花钱 支出 公开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