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抗疫特别国债让公共利益与个人利益“双赢”

2020年06月18日 17:35 | 作者:冯海宁 | 来源:羊城晚报
分享到: 

记者16日从财政部获悉,为筹集财政资金,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财政部决定发行2020年抗疫特别国债(一期)和2020年抗疫特别国债(二期),规模均为500亿元,期限分别为5年和7年。业内人士表示,这两期抗疫特别国债将采取记账式国债发行方式,个人也可以购买。根据安排,这两期国债将于6月18日招标,6月23日起上市交易。(6月16日新华视点)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发行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后,舆论对此高度关注。该特别国债主要用途、何时正式发行、个人能不能购买等,成了大家关注的问题。最新消息不仅明确了时间表——6月18日招标,6月19日开始计息,招标结束至6月19日进行分销,6月23日起上市交易,而且个人也可以购买,这对于手里有“余钱”的居民来说,显然是一次难得的投资理财机会。

近年,国债发行出现热销场面,买国债就如过去抢春运火车票。这主要是因为,有良好的国家信誉作为担保——国债是安全性最高的一种投资理财产品,这是投资者最看重的原因。相对来说,股市、楼市及其他投资理财领域的安全性不及国债。同时,国债收益率又高于银行存款利率,对百姓来说与其把“余钱”存入银行不如购买国债。

所以,今年即将发行的抗疫特别国债很大可能仍会出现热销的状况。显然购买抗疫特别国债是人们个人财富保值增值的不错机会。而且,发行这种定义为“抗疫”的特别国债,对于降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落实相关公共政策、惠企业保民生等方面也大有好处,可通过筹集财政资金为公共利益“输血”。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也是个人为抗疫作贡献的另一种方式。

由于今年发行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筹集的资金直达市县基层,对于弥补地方发展短板、推进公共项目建设具有重要助力作用。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的《关于加快开展县城城镇化补短板强弱项工作的通知》中已经明确,对县城有一定收益但难以商业化合规融资、确需举债的县城公益性项目,可通过抗疫特别国债予以支持。可以说,个人购买抗疫特别国债也是对基层公益事业的支持。

当然,对于这种国债筹集资金的使用,也要加强监管,确保资金真正用于政策确定的领域,优先用于公共卫生事业才能名实相符。此前,曾出现过国债专项资金被挪用的先例,抗疫特别国债资金使用须处于“阳光之下”。

6月8日召开的全国财政厅(局)长座谈会强调“管好用好抗疫特别国债资金”。6月12日,财政部有关负责人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也表示,建立直达资金台账的监控系统,实现全覆盖、全链条监控,确保资金下达和资金监管同步“一竿子插到底”。坚决防止弄虚作假、截留挪用、套取骗取等行为的发生。类似于这样的提前周密部署,可有效防止抗疫特别国债资金“异化”。

简言之,对于抗疫特别国债发行和资金使用,既是特殊时期的特别应对举措,也是功在当下利在长远的科学决策。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国债 特别 抗疫 别国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