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应关切用户“被5G”的利益损失

2020年06月18日 17:36 | 来源:东方网
分享到: 

近日,有消息称,某运营商强迫用户激活使用5G卡,消费者感觉被5G了,到底怎么回事?记者对比三大运营商和中国信通院等一些权威机构发布的数据,发现一些奇怪的现象,比如5G套餐用户数超过5G手机出货量,运营商公布的5G用户数据和工信部公布的数据有出入,等等。(6月17日中新网)

这一幕,在4G刚推出时也出现过,有很多用户都是莫名其妙就“被4G”了,亦曾引发过舆论批评,如今在5G时代再次上演。用户“被5G”的背后,实际上是运营商为了争抢5G用户资源、圈占市场,所采取的激进促销措施,通过各种或明或暗的手段,诱导用户由4G转为5G套餐,从而提升KPI指标。因此,尽管用户颇有微词,社会舆论也予以批评,但阻止不了运营商的扩张冲动,依然会利用各种手段,快速增加5G用户数量。

目前,“被5G”的情况有几种,比如用户在使用4G手机,但办理了5G套餐;5G手机用户用了双卡双待,且两个号码均使用了5G套餐;用户使用5G手机,但还在用4G套餐;办了5G卡,但是并未激活;用户是4G套餐、4G手机,运营商以优惠名义诱导升级至5G套餐等等。显然,运营商将这些用户均归为“5G用户”,就造成了5G用户统计数量超过实际使用数量,明显是人为制造“数字泡沫”,乃是为了市场宣传推广和业绩考核的需要。

5G是电信技术迭代升级的必然趋势,也是一个非常庞大的市场,具有极为广阔的发展空间,从正式发布以来,社会各界就给予了很大的期待,三大运营商亦厉兵秣马,大展拳脚开建5G网络。至今,5G正式商用已有一年,发展势头如期,但曝光的运营商数据出入、用户“被5G”现象,则说明5G发展并非一帆风顺,还是有一些困难和障碍的。至于一些“被5G”的用户,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动升级到5G,其合法权益遭到侵害,应予以关切。

“被5G”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用户与运营商达成的套餐协议是一种契约关系,双方均应遵守合约,履行套餐协议内容。如果用户需要升级套餐,或者运营商基于业务发展,建议用户升级,都应将5G套餐的具体资费、网速等标准明确告知,满足消费者的知情权,不能搞隐瞒、欺骗等。并尊重消费者的选择权,由消费者决定是否需要升级,运营商不能擅自替用户做主,导致出现“被5G”的情况。

目前5G套餐价格偏高,大部分套餐5G流量单价也高于4G流量单价,所以一些用户“被5G”后,就会造成电信消费增加,甚或不小心超标使用,出现“天价账单”,显然并不划算。这种情况在4G时代初期就曾发生过,并非杞人忧天。

因此,对于用户“被5G”的现象,不能掉以轻心,监管部门应督促运营商予以整改,禁止恶性竞争,规范有序开展5G业务,尊重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不得越俎代庖擅自替用户升级。同时,对5G用户的统计标准,也需予以厘清,撇干“数字泡沫”,杜绝统计造假,以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避免迷失在虚假繁荣之中。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5g 用户 运营商 套餐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