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一日一村 一日一村

石子口村新生记

2020年06月18日 18:56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济南6月16日电 题:石子口村新生记

新华社记者张力元

20年前,为了不受穷,石子口村的不少村民举家“逃离”,因为“这里全是石头”。而今,石子口村的人多了起来,也因“这里全是石头”。

石子口村位于山东省济南市章丘区文祖街道南端,三面环山。石屋、石墙、石巷,石子口村石头成堆。

“过去村里虽然守着300多亩地,却刨不出一分钱,更别提谁还有钱翻修石头房了。”石子口村党支部书记王化伟说,“没人稀罕石头房,能出去打工的都走了,不少房子被闲置,有的已经塌了。”

点“石”成“金”的变化发生在2017年夏天。文祖街道引来了投资商,双方一拍即合,计划在石子口村发展乡村旅游,在保留村落古朴样貌的同时,满足都市人休闲放松需求。

清理遍地一人多高的野草、完善基础设施、加固并改善房屋……改造花了大半年时间。“石子口村自然风貌丰富、石文化独特,有了科学规划,我们就能根据山情民意搞发展。”文祖街道党委书记王锋说。

村里的三个石洞变成了KTV、咖啡馆和太极拳体验馆。一到节假日,村委会门口就成了停车场。“去年一年我们接待游客6万人,光这一项村集体就有20多万元的纯收入。”王化伟说,“这石头房原来卖3000块钱一套也没人买,现在有人出26万元咱都不卖了,想住还得在网上提前预订呢。”

乡村旅游火了,村里30多人有了民宿保洁、餐饮服务等新工作,每月有3000多元的收入,不少老人也有了新活计。

毕于英今年82岁,家里有5棵杏树。最近她每天都会拿一小筐杏,坐在村口卖。“杏子熟了,我也吃不了,过去我就把它们放着,等烂了再扔了。这两年来的人多了,在村里就能卖杏了。”

石子口村植被覆盖率高达80%,抬起头看,叶子一片连着一片,盛夏时节身处村中也觉得清凉。虫鸣鸟叫,游客享受的就是这份乡村的闲情野趣。

“截至2019年年底,山东省有超过11000家在乡村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民宿、农家乐等乡村旅游点。”山东大学旅游产业研究院院长王德刚认为,“这种发展模式是依托村落所在的自然环境,以村落自身为载体,把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这是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路径。”

曾因“石”而衰的石子口村,又因“石”而兴。

关键词:石子口村新生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