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商协会组织“快马加鞭”保市场主体

2020年06月19日 09:10 | 作者:孙琳 王金晶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政府的“参谋”和“助手”;行业发展、行业秩序的推动者和维护者;行业企业诉求的“代言人”。近年来,商协会组织在承接政府职能转移、调解矛盾纠纷、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面对此次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各方商协会组织积极行动,主动作为,在抗击疫情的重大时刻,在响应国家保市场主体的号召下,也正在全力以赴,用力、尽力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积极调研反映企业诉求企业确实很难

“此次新冠肺炎来势之猛,历时之长,让很多抗击打能力本来就弱的中小企业更是‘雪上加霜’,说一些企业正在面临生死考验一点也不夸张。”谈到调研企业时的感觉,受访的商协会人士都表示出了这样的同感。

这个时候,商协会组织能做些什么?能给企业提供哪些帮助?

“要想帮助他们,就得知道企业想要什么?”全联并购工会会长尉立东告诉记者,全联并购公会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期间针对企业受新冠疫情影响开展了针对性的问卷调研,问卷从复工情况、经营状况、未来展望以及所需支持4个方面,26个问题,全方位地了解疫情当下企业/机构所面临的困境与诉求。问卷共调查了全国各地982家企业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情况,调查企业/机构涉及19个行业,涵盖30个省市和地区。

“我们要做的就是在疫情突发产生阻断的情况,通过商会的优势,第一时间,反映企业最真实、最翔实的一手信息,这样才能给政府提供科学决策的重要参考和依据。”尉立东说。

汽车产业自2019年以来持续低迷,产销量下滑严重,中小企业生存艰难,而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又加剧了行业洗牌。

“企业现在真的很难。”全联汽摩配商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深入了解企业实际困难,商会秘书处和专委会秘书处通过电话、微信、会员管理系统等多种渠道,持续沟通600余家汽配生产、流通、维修等会员企业,深入调研复工复产情况和面临的重大问题及困难,向全国工商联呈报《关于给予民营企业扶持政策的建议》《企业复工复产遇到的困难》社情民意,重点反映了行业企业面临的诸多现实困难,并提出稳定企业用工、降低企业贷款利率、企业税费减免、考虑给予专项补助等具体政策建议。

“我们希望这种高效的沟通与有效的调研能为行业发展、企业解困提供精准的帮助。”全联汽摩配商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扎实作为解决企业困难创新模式很重要

阻断就意味着停滞,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各种阻断,疫情期间,全联汽摩配商会连续举办了多场线上论坛、直播、发布会,倡导行业转换传统思维,创新模式。

在全联汽摩配商会主办的中国汽配流通行业产业互联网高峰论坛上,商会发布了行业专家历时3个月,与北京车驰合众共同编纂完成的《中国汽配流通产业互联网研究报告》(2020版),对实体经济如何与互联网深度融合,借助大数据、云计算、智能终端,提升传统汽配流通的效率和服务能力,进行了深度分析。

在展会无法正常举办的情况下,全联汽摩配商会与雅森国际展览公司启动线上帮扶计划,组织70名行业大咖,100个实力厂家,在线上帮助生产厂与买家搭建产销平台。“如贵州合朋二手车交易市场投资100万元,加大提升线上商贸网络交易平台运行能力,将市场全部商户和商会会员的销售信息录入到平台上,线上订单线下交易,帮助中小企业搭建销售渠道。”全联汽摩配商会负责人举例说。

无独有偶。截至6月15日,并购公会也已推出23期“并购公会线上系列公益直播课程”,以直播、点播的形式为中小企业及业内人士提供法律、税务、金融等方面的在线培训与咨询,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医药企业作为一个特殊的行业企业群体,一方面在全力以赴为抗疫情提供“粮草弹药”,同时也面临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冲击而面临企业生存的压力。

对此,全国工商联医药业商会作为行业企业的“自己人”开始深入行业企业解决企业之困。“因疫情,商会秘书处无法现场走访会员企业,因此秘书处开展了线上走访服务工作,了解会员企业需求,针对行业的发展和当前关于疫情的相关政策,商会利用服务平台的优势作用服务会员企业。”

据商会秘书处介绍,商会的咨询培训服务平台已经开展了“企业复工、复产后的必要验证”“复工企业饮食营养保障须知”“《返岗上班防护指南》”“严格执行GMP保障产品制质量”等4期线上培训活动,为会员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商业合作服务平台定期通过商会公众号向会员企业发送商业合作信息40余条,为10家会员企业进行了对接服务,目前相关合作正在推进中;金融服务平台利用疫情期间国家对企业金融的支持政策,商会为11家会员企业完成金融对接服务,总金额1.5亿元,已完成签约1000万元;政府事务服务平台疫情期间累计收集提案和建议21件,其中16份为抗击疫情提出的建议。

“下一步我们还将加大后疫情时代,对行业企业在产业链供应链以及金融服务方面的帮扶力度。”全国工商联医药业商会透露。

发挥商会优势

为湖北经济复苏做点事

为会员企业诉求发声,为会员企业纾难解困,同样也反映会员企业的共同意愿。“湖北是此次疫情的‘重灾区’,前期会员企业响应号召为湖北抗疫捐资捐物,后期会员企业也表示要为湖北经济恢复做点事,这是大家共同的意愿。”受访商会企业普遍表示。

对此,尉立东介绍说,并购公会作为全国工商联唯一金融属性商会,在全国工商联的支持下,创新工作方法,组建了“并购公会支持湖北疫后重建‘资智援鄂’专家服务团”。首批专家服务团由11位并购公会领导、业内专家担任服务团成员,汇聚了大型金融机构、行业龙头、知名专业服务机构的资源力量。成立后,专家服务团将在组建并购公会湖北智库群、设立产业整合基金、搭建投融资平台、引进对接行业龙头项目等方面开展工作,为湖北省各级政府、民营企业、实体经济发展提供实实在在的资金支持和专业支持。

同时,并购公会专家服务团服务湖北和武汉民营企业还做出一项实实在在的举措,通过组织并购公会会员企业与湖北省投资机构以及其他投资机构,将设立50亿规模的产业整合基金,作为重要的“金融活水”,为湖北疫后重建、产业整合提供必要的并购资金支持。

而作为立足北京的湖北籍企业家组织、北京湖北企业商会更是心系会员企业的安危存亡,同时心系北京和湖北两地。北京湖北企业商会秘书长刘宏泉在接收本报记者采访时就表示,在疫情发展的中后期,商会面向全体会员开展了受疫情影响问卷调研,调研范围包括116家涉及IT科技、互联网、教育培训、生产制造、文化传媒、大消费、大健康、生活服务等行业的会员企业。调研结束后,商会很快形成了调研报告,并向北京市委统战部作出汇报,希望北京市能在人员返京、湖北农产品销售及惠企政策方面予以支持。

抗疫仍未结束,刘宏泉告诉记者,后疫情时期,为了帮助销售积压滞销的湖北农副产品,北京湖北企业商会联合商会副会长单位、国内生鲜电商本来集团,还将面向农副产品相关领域会员企业征集优质农副产品,开展湖北优质农副产品线上线下推广销售活动。“我们希望发挥出商会的联结作用,为北京和湖北的经济恢复发挥出一点作用。”刘宏泉说。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企业 疫情 行业 服务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