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党派声音

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助力脱贫攻坚

——九三学社山东省委会聚焦脱贫攻坚助力“全面小康”记事

2020年06月19日 10:52 | 作者:张文敬 陈建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助力脱贫攻坚

——九三学社山东省委会聚焦脱贫攻坚助力“全面小康”记事

本报记者;张文敬;通讯员;陈建华

2020-06-19期03版

“有专家亲自指导,俺们的苹果能卖个好价钱。”九三学社山东省委会“农技专家服务团”团长、山东农业大学副校长郝玉金近日带队赴沂源县张家坡镇前瓜峪村调研并进行现场技术指导,全面启动“九三学社山东省委会苹果栽培新技术推广示范基地”建设,张家坡镇阳三峪村合作社的张大哥兴奋地说。

九三学社山东省委会挖掘发挥人才优势,重点打造了“亮康行动”“农技专家乡村行”等有较大影响的社会服务工作品牌,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去年,九三学社山东省委会成立了由山东农业大学、省农科院等40多名专家、教授组成的“九三学社农技专家服务团”,建立了九三学社农技专家服务站。九三学社山东省委会还向张家坡镇村卫生室和学校赠送了价值23万余元的医疗器材和学习文体用品。农技专家实地调研后将林果业确定为张家坡镇扶贫攻坚的主要产业领域,并充分发挥社内农业、果树种植等方面的科技优势,在张家坡镇打造了以提升贫困农村落后产业为目的的“农技专家乡村行”专项社会服务项目。一年来,九三学社山东省委会4次组织专家到张家坡镇实地开展专题调研、农技讲座,技术咨询、产业扶持及人才培养等服务活动,受到当地政府和农技专业人员的欢迎。

“真是做梦也没想到这辈子还能再看这么清楚。”2019年6月,九三学社山东省委会“亮康行动”来到烟台莱州,93岁的董大娘激动地握着九三学社中央社会服务部部长徐国权的手表达感谢。

自2002年9月起,九三学社山东省委会联合山东鲁南眼科医院,开展了为贫困白内障患者免费实施手术的“亮康行动”。九三学社的医学专家们以临沂地区为“主战场”,并先后走进云南、甘肃、青海、湖北、四川、贵州等全国十几个老、少、边、穷地区和山东菏泽、烟台、淄博等医疗条件不发达县区,累计免费筛查眼疾患者89万人次,开展扶贫白内障手术6.3万例,累计投入5000余万元,减免患者费用1.5亿元。

九三学社山东省委会还联合高校、医疗等单位共同打造“健康乡村”基层医生培训公益活动。近年来,先后组织山东大学、省立医院、齐鲁医院、千佛山医院12名一线专家学者,赴泰安、淄博、临沂、德州、枣庄等地的贫困地区为1200多名基层医生就心脑血管、神经、口腔等方面举行专题培训讲座。

九三学社山东省委会积极组织号召各级社组织开展扶贫济困公益活动。省直财经委、文教委开展“‘金色梦想’爱心助学活动”,捐助价值3万元的学习用品;社济南市委会开展多地“扶贫济困送温暖”活动,为20户贫困家庭送上总价值5万元慰问品和慰问金;社烟台市委会同心服务基地组织开展“迎新春、送温暖”活动,为22名贫困农户和患者,赠送了3万元节日礼品和慰问金等。社淄博市委会青工委开展了“百名少年助学圆梦行动”,为32名贫困学生捐赠首批帮扶款3.2万元。2019年8月,潍坊地区再次遭遇特大暴雨洪灾,社员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10万余元。

近几年,各级社组织、同心服务基地及广大社员组织开展慰问活动80余次,看望慰问贫困家庭约400多户,捐赠米、面、油、衣物及现金价值约180余万元,36名医疗专家约为800余名贫困百姓提供了义务诊疗,九三社员们的善行义举得到了广泛好评,为打赢脱贫攻坚、实现全面小康贡献了力量。

编辑:曾珂

关键词: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助力脱贫攻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