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新曙光 新曙光

陕甘宁边区抓防疫多措并举

2020年06月19日 14:52 | 作者:郑学富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抗战期间,陕甘宁边区政府克服重重困难,坚持不懈抓好传染病防疫工作,不仅在短时期内普遍提高了边区人民的健康水平,更为后来传染病防治工作留下了诸多宝贵的经验。

加强组织领导

中共中央为了有效控制传染病流行,保障边区军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健全防疫领导机构,于1940年5月成立了延安防疫委员会。1942年4月28日,陕甘宁边区政府在延安成立防疫总委员会,其职能范围从原先的延安市扩大到了筹划管理全边区的防疫工作。5月13日,边区防疫总委员会通过《预防管理传染病条例》,将传染病分为两类:鼠疫、霍乱、天花为第一类,要求确诊后24小时内用电话上报;伤寒及副伤寒、赤痢、斑疹伤寒、回归热、猩红热为第二类,要求按周报告,由边区防疫总委员会协同地方采取相应措施。

1942年入冬以来,延安地区发生了伤寒、回归热等传染病。由于当时正处在抗战最艰苦的年头,医疗设施和药品极缺,不仅难以满足治疗需要,还影响了治疗效果。边区防疫总委员会为了防止病毒的传播,于1943年1月10日下发了《为防止急性呼吸系传染病的通知》,要求各机关、学校、部队、民众一并遵照办理。

通知要求注意六条事项,如床位最好相距三市尺以上,最好是头对脚,脚对头的睡;窑洞的窗户上端和下端各留一些小的出气洞;在开会或到人烟密集地方的时候,要戴口罩;遇有流鼻涕、咳嗽、伤风、发热的人,马上予以隔离。

同日,防疫总委员会还发出了《为防止回归热及斑疹伤寒的通知》,要求机关全体人员,特别是事务人员自即日起至4月底,每半月要洗澡,换衣,进行灭虱运动一次。该通知还附灭虱简法一例:每个单位腾出两三个窑洞作为临时洗澡灭虱地点,将工作人员分组,自行挑水烧水,在一窑内洗澡,另一窑内灭虱。灭虱可用大蒸笼及蒸锅几套,洗澡前,把被盖及脱下来的衣服,放在笼里蒸,蒸煮15分钟,拿出来在木炭上烤一下,干了,即可穿上。

因地制宜健全医药网络

中共中央进驻延安时,延安仅有六七家中医药铺和少量坐堂医生。中共中央和边区政府将卫生防疫工作作为边区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广泛宣传卫生防疫知识,人民群众的卫生观念有了很大转变,通过进步人士和国际友人的帮助,边区的医疗卫生工作有了长足的进步,疾病的发生和死亡率大大减少。

为了解决西药匮乏的问题,边区政府看到了“陕北漫山遍野都是中药材”的优势,充分发掘利用当地药材,并发挥众多中医师的作用,贯彻团结中西医的政策。1938年,边区民政厅委托延安市组织部长、中医李常春筹备创办集制药、售卖、医疗三位一体的股份制卫生医疗合作机构——保健药社。

1939年7月,由中共西北局保健委员会、边区民政厅合股开办并经营管理的陕甘宁边区第一家保健药社在安塞县冯家墕成立,李常春任社长。一切团体或个人,只要按章交纳股金,遵守章程,批准后均可成为股东。《章程》规定:“每股股金为十元,每一股东至少认购一股,多则不限。”此外,保健药社还提出种种举措,帮助群众改变不良生活习惯。保健药社的医生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经常不分昼夜地为群众诊治,甚至“送医上门”。他们对灾民、抗属看病免费,药价优惠折扣,贫困户也予照顾,深得群众拥护。

1944年4月,延安市要求各区都成立医疗合作社。市政府拨给每个区4万元,采取公助民办的形式发展乡村卫生事业,以便利群众就近防疫看病。李常春和陕北名医毕光斗等人积极响应,发起建立了延安市南区大众卫生合作社,保健药社入股100万元,并派医务人员去义务门诊,协助开展业务。保健药社当年先后在各县、乡建立分社26处,分布于延安、延川、清涧、绥德、吴堡等20个县市。保健药社把为人民群众治病防疫放在首位,经常组织医生深入到偏远的山村送医送药,开展巡回医疗。为方便群众,总社还设杂货门市部、照相馆等代卖药材。边区各级地方普遍建立分社,推动了卫生防疫事业的发展,为防治传染病、解除群众疾苦做出了贡献。

治疗、科普双管齐下

在陕甘宁边区,医护人员克服困难重重,无条件地为老百姓治病防疫。1944年4月30日《解放日报》发表傅连评撰写的《群众卫生工作的一些初步材料》一文,指出:“如去年一年中央医院免费收治了163个老百姓病人……中央医院过去每月最多收治老百姓22人,到3月就收治了49人。”延安的其他医院也把为群众治病防疫当作己任:“清凉山卫生所1月份为群众疹病共72人;2月就增加到228人,3月增加到366人,4月13天内看了249人。”

医护人员不仅对患者百般呵护,精心照料,还积极承担起反对迷信、普及科学的重任。傅连评在文中列举了两个例子:“阮雪华、白浪两同志在不断细心、耐心与诚恳的为老百姓看病中,得到了很大的信任,群众待他们如家庭姊妹一般……在东区王区长与阮医生的亲自动手推动下,多年没有打扫过的东关各住户,在3月里都打扫了两次。过去病人最多的河龙沟变成了最干净的,可称为卫生模范村,由于群众对他们的信任,当地4个巫神都站不住脚,都避开了。在别的单位推行不开种痘的时候,他们所管区域的娃娃,都由他们普遍地种了一次牛痘。战卫团金玉成、罗牡丹两同志,在与李区长合作下,一方面自2月底到现在,治了89个病人,一方面通过区长、村长和群众在侯冢沟订了一个卫生公约:每年拆洗被子两次(已由他们帮助拆洗了),常洗衬衣,勤扫地,每两家挖一个茅厕,捕鼠灭蝇,提倡养猫,不喝凉水,成立识字组,宣传卫生。这公约发生了效力。”

到群众中去

1944年初,延安各区突发疫病,据《解放日报》报道,开春以来,延安县川口、柳林、金盆等区就发现传染病,症状奇特,蔓延很快。

对此,边区政府立即召开动员会,集中人力、物力投入到扑灭疫病的战斗中,具体采取了五项措施:(一)组织流动医疗队,由各医务机关、医院,分别组织,划定区域负责治疗。并要求凡医务所所在地皆负责为群众治疗。(二)各机关、学校、部队帮助居民大扫除、挖厕所、挖垃圾坑、消灭虱子、修理水井等防疫工作,组织疫病区隔离,勿使疾病蔓延。(三)边区医院增设床位,收容群众病人。边府并拨款炮制大宗药品,救治病员。(四)做好防疫宣传,提倡如延安市创办之民办公助综合性的卫生合作社。(五)对医生下乡为群众解决问题,工作优良者给予奖励与表扬。

各有关单位组织医护人员下乡,投入到救治病人、指导落实防疫的工作中。据1944年6月3日的《解放日报》报道,各防疫医疗队每天早出晚归,分赴各村主动寻找病人医治,为了及时挽救病人,他们不避风雨,连夜翻山越岭去看病,有时遇有病情危险的,甚至日夜看守,寸步不离,因而使得大批病人免于死亡。20多天以来,医疗队员们“身担干粮药品,走遍大小数百个村庄,无论在疫病治疗、卫生宣传和疾病统计上均收效甚大”。他们每到一区,深受群众欢迎,无不欣喜异常地围着他们,烧水做饭。经过多方努力,至5月底,延安县一带疫情基本得到控制。

边区防疫总委员会于6月1日召开防疫医疗队总结会,总结经验教训,明确此后的工作重点。会议要求个医疗队认真搜集研究这次防疫工作中的经验和各种疫病的病源、症状、预防治疗办法等,以便明年做好提前预防。不久,防疫总委员会又指示做好两个方面的工作:一是于近期内发一指示信,附上这次防疫工作的全部材料,发给各地参考执行,并编辑出版各种卫生防疫的小册子,广为宣传;二是立即行动起来,培养大批医务工作者、助理员、民兵,建立各地的防疫医疗组织,增加医药设备,广泛开展群众卫生运动,特别是调剂群众营养、整顿环境卫生以及妇孺健康的保护等。

(作者单位:山东省枣庄市台儿庄区委宣传部)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防疫 边区 群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