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湖北十堰郧阳区政协组织扶贫产业园菇农“跟岗学艺”

2020年06月22日 11:16 | 作者:陈新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脱袋是决定香菇产量的首道‘关口’,下刀用力要适度,千万不能损伤到依附在菌棒表面上的这层薄膜。”6月17日,湖北省十堰市郧阳区政协组织举办的千亩香菇扶贫产业园菇农代表跟岗学习“多季菇脱袋技术”培训班准时开班授课。当天,首期60多名种菇家庭代表冒雨走进郧阳区“多季香菇生产示范基地”,参加跟岗学习实践活动。

青龙泉社区是新成立的一个“易迁社区”,集中安置了全区18个乡镇4237户15380人建档立卡对象,配套建设的1165亩香菇扶贫产业园是湖北省产业扶贫“样板”之一,其管理协调工作是郧阳区委、区政府赋予该区政协联系的工作之一。近年来,郧阳区政协成立专班长年驻守,建立补齐基础设施短板、产品营销、技术服务等“点对点”“面对面”精准协调服务工作机制,使园区香菇种植规模由100多万棒增加到300多万棒,成为社区500余户1500余人真就业、稳增收的“幸福乐园”,户均年纯收入达32000多元。

为消解香菇种植“靠天吃饭”问题,2019年8月,在郧阳区政协协调联动下,该区投资引进机械温控“工厂化养菌”设施,探索出“多季菇种植模式”,保证了全年多季正常种菇生产。目前,香菇扶贫产业园棚架提档升级改造如火如荼,预计工厂化养菌成熟菌棒将于8月上架出菇。

如何确保就业群众尽快掌握生产各环节的技术要领?郧阳区政协通过多方调研、协商,决定采取菇农到区多季菇示范基地“跟岗学艺”的办法,提前分批、分期对300多家菇农代表进行生产技术轮训。

“过去也参加过几次农业技术培训。这样的学习还是第一次,时间充裕,还能亲自操作。”菇农翟峰翻开笔记本乐呵呵地说,“这是我来之前列出的5个问题,如今都得到了解决。”

当下,正值多季菇生产的技术关键环节,郧阳区政协副主席王玉林对负责培训工作的区政协经济委负责人提出要求:要盯住落实落细“一对一”跟岗培训流程,确保菇农带回真本领,为脱贫群众稳定增收、生产增效撑起“保护伞”。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郧阳 区政 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