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小小“生态厕”科技力量大

——宁夏政协委员下乡调研“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小记

2020年06月22日 11:21 | 作者:范文杰 张倩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6月1日,傍晚6:15。

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人口资源与环境委员会组织部分委员、专家学者组成的“农村面源污染治理”调研组在固原市泾源县大湾乡何堡村头停下了车。

“这是临时安排的,带你们去看个‘稀罕物’。”自治区政协委员、人口资源与环境委员会副主任杨学林看着面带疑惑的大家笑着说。

调研组一行来到76岁的村民宪维忠家,跟着他走进卫生间。只见里面坐便器、洗浴盆等物件一样不落,与城市居民家别无两样。但如果仔细看就能发现,这个坐便器并没有冲水功能。“哎呀,这个马桶里面怎么全是土?”有调研组成员问道。其他人寻声过去,发现马桶里面果真填着一些黑黑的“土渣”。

“这不是‘土渣’,是我们研发的复合生物降解菌。”站在一旁的马迅,是这项新技术的负责人。他说:“生物降解菌采用最新一代菌种,直接将粪便分解成水和二氧化碳,分解后的气体通过坐便器后部的负压排风管排出,水分被基料吸收,又通过高温和搅拌器翻转,最终蒸发排出。除了难以分解的重金属外,分解率达到99%。”

“这么先进,费用岂不很高?”调研组成员提出疑问。“按照一个厕位每天使用100人次,其微生物和载体一年不用更换。以5口之家为例,每次投放50克可使用一年,花费只有150元。”马迅介绍:“相比旱厕改水厕,生态厕所集粪便处理、排放为一体。一个坐便器便可替代水冲厕所的一切配套设施,一次安装可使用15年。”

“不用水冲,也不用清掏,使用维护费用低。”宪维忠对生态厕所带来的好处称赞不已。

“真了不起,农家人率先用上了高科技厕所。”边走边看,更让调研组惊奇的是,这个小村庄里到处都是“科技宝藏”:水暖炕、电焰灶、洁净火炉、生物发酵床……今年以来,泾源县持续做好乡村振兴文章,引进适应农村居民家庭的低碳环保、高效安全的“炕灶暖厕”技术和设备,通过先进节能环保“炕灶暖厕”技术集成与示范推广,使农村居民生活达到清洁取暖、清洁炊事、清洁如厕。

“何堡村这一瞧,我们看见了精准治理农村污水治理的希望。”在了解了何堡村的经验后,委员们认为,农村污水治理应因地制宜,区别对待。自治区政协委员储建平在调研过程中,对这一观点感触很深。在他看来,农村污染治理不应都是一个“模样”:“比如南部山区缺水,但生态环境承载能力强,何堡村的这种做法很值得推广。而像吴忠市人口密集、地势较为平坦又紧挨黄河,则以铺设管网、实施资源型农村改厕及污水处理更可行。”储建平表示,治理农村污染,不可急于求成,要科学稳步推进,不应大刀阔斧都走一条路。

长期从事环保工作的自治区政协委员陈凯认为,农村面源污染分类广泛,很多部门都在交叉、碎片化管理。他说:“做好这些工作,先明确这些事情谁来干?建议建立农村面源污染联系会议,解决互相交叉重复工作的现象。”

“对,同意。”自治区政协委员朴凤兰建议,要加强顶层设计,同时加强政策系统学习,行业部门要制定工作细节,使之落到实处,避免过多的重复工作。她还说:“从何堡村的情况来看,说明并不缺少科技支撑,而是要考虑如何让科技落地。这还需要继续研究。”

此次调研,委员们入村入户,与村民、县乡干部深入交流。这一路,他们看到了各类污染源对农村水环境造成了较大威胁,但是也欣慰地发现农民越来越重视环境保护和科学技术。“只有多头发力,同时不断应用科技创新并让这些技术落地,才能真正解决农村的面源污染问题。”委员们说。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农村 科技 调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