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用科技助力精准战疫

——深圳市政协委员议事厅讲述疫情防控侧记

2020年06月22日 17:44 | 作者:宋啸峰 陈叙宏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6666666

6月21日,由深圳市政协主办、南山区政协承办的委员议事厅在南山区行政服务大厅举行。六位市区政协委员围绕“精准防疫,提升基层公共卫生治理水平”和线上线下观众展开热烈讨论。市政协党组书记林洁、副市长吴以环、市政协副主席王大平、南山区区委书记王强、区政协主席陈军、市政协办公厅主任黄漫娥、市卫健委副主任常巨平和部分政协委员、市民代表近50人参加。

深圳是全国科技创新的一面旗帜,作为科技强区的南山。疫情防控以来,科技战疫成为南山的一大亮点,很多高科技企业都为抗疫赋能:远程超声机器人、可以空中扫码的无人机、可精准测量体温的红外线测温仪、不起雾的防护镜等众多核心“黑科技”都来自于南山区的科技企业……

1592818939(1)

“民营企业优必选自主研发制造了多款防疫机器人投入到抗疫一线,在防止人员聚集、体温排查、正确佩戴口罩排查以及执行环境消杀场所都可以见到科技的身影,它们的参与,有效节省了紧缺的防控物资,也减轻了防护人员的工作压力和交叉感染的风险,提高了防疫的效率。” 区政协委员李成付赞叹南山科技在战役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作为核酸检测仪器和试剂生产商深圳华大基因,疫情发生后,组织团队紧急驰援,短短几天就在武汉建立起了火眼实验室,每天万次核酸检测,缓解了武汉核酸检测的压力。而当国外疫情暴发时,还率先提供了仪器设备援建塞尔维亚、澳大利亚、阿联酋、瑞典、沙特等30多个国家建立了火眼实验室,为世界抗疫作出了积极贡献。”区政协委员、华大集团创新中心CEO刘靓谈道。

“抗疫一开始,接到深圳援鄂医疗队的紧急请求,医疗队医生防护镜起雾影响对病人治疗。而市场上没有合适的产品能解决问题,我们科研人员不分白天黑夜,只用了三天时间,就研发出自成膜的纳米防雾喷剂材料,确保抗疫一线人员防护镜5个小时内不起雾。” 来自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的区政协常委吕建成也讲述了用科技手段为医务人员解决具体问题的故事。

社区排查传统存在时效性差和社区人力不足,也容易增加面对面传染的概率。针对这个现象,来自科技企业的区政协委员高小毛介绍道:“我们及时和区政府、区政数局合作开发了疫情防控智能外呼平台,通过语音机器人跟外地返深人员致电,中间通过人工智能的手段判断语义和视频进行交互,最后把问的结果标准化,形成表格,给到疾控中心和政数局,大大降低了人员见面传染的风险,也体现了科技跟疫情防控和社会治理怎样有效进行结合。”

在南山,很多企业用科技助力战疫,并为抗疫一线人员提供了许多精准的服务。同样,医护人员的战场不仅在医院,其实在城市的每一个抗疫现场都有他们的身影。从大年初一开始,到3月15日撤点,总共50多天的时间里,深圳市的交通运输、公安、交警、卫健等7个部门组成了联合交通检疫点,对进入深圳所有车辆的司乘人员进行联合交通检疫,仅南山就检查了车辆100万辆次,检查人员172万人次。

“我们医院总共派出了995人次的医护人员参与城市道路交通防疫, PDA深眼识别系统可以逐一扫描车辆.节约了询问时间。一体式的红外线测温仪、小型无人机悬挂着印有申报二维码的条幅一路低空飞行,提醒司乘人员进行申报,接受体温测量。在精准防疫的同时提高通行效率,确保交通顺畅不拥堵。” 市区政协委员、南山区妇幼保健院院长张敏由衷感感叹科技的力量。

国内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离不开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科学技术。

“疫情期间,区政府把科技公司现有的设备和核心人员、核心架构师、核心程序编写员全部集中起来,满足不断变化的抗疫需求。不管是在社区防控,复工复产、边境防疫,还是在复学复课当中,科技手段表现得淋漓尽致。这也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制度优势。”会上,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张军介绍了战疫经验。

坐落在南山区的深圳湾口岸,自2月4日以来,成为深港之间唯一开放旅检业务的陆路口岸,严防境外输入压力巨大,既保障了通关顺畅,又筑起了一道无形的疫情防控长城,在整个深圳市乃至广东省的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深圳湾口岸的经验得到了国家有关部门的高度肯定。

深圳湾口岸战疫经验到底是什么?边检卫士又是怎样驻守国门?

“边检机关在工作中,充分发挥对护照内的各国验讫章和签证了如指掌的职能优势,通过验讫章能有效甄别有疫情国入境旅居史的旅客,并及时移交海关检疫部门,对旅客进行核酸检测和流行病学调查。在疫情输出输入防控上,充分利用出入境数据、证件签发数据和旅客申报记录,建立了应急数据分析模型,向广东省深圳市推送了2.8万余条涉疫情重点关注记录。” 正在深圳湾口岸边检站执勤的区政协委员、骆泓蕖站长在线上谈到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边检机关发挥的作用。

88888

南山区招商街道住着100多个国家6547名外国友人,生活在南山的美国友人Gannet,也在现场分享作为一名抗疫志愿者的亲身感受。

区政协委员张伟在现场分享亲身经历一位法国朋友的故事:“在南山蛇口有一个中法合资的招商观颐养老院,由于疫情防范措施得当,没有出现一例老人感染。养老院的总经理是一位法国朋友,他把这些经验整理成一份报告,翻译成法文和英文,英文报告传给欧洲300多家养老机构,法文报告给了法国专门的商务对外联络部,并发表在法国的期刊上,帮助欧洲养老机构和相关人员改善防疫水平,传播了深圳南山的经验和南山的爱……”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科技 疫情 区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