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大会发言 大会发言

谷振春常委: 用信息化助力持续巩固脱贫成果

2020年06月23日 08:48 | 作者:谷振春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发挥互联网在助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让更多困难群众用上互联网,让农产品通过互联网走出乡村,让山沟里的孩子也能接受优质教育”。当前,农村信息化建设基础依然落后,与农业转型升级、资源要素整合、公共信息平台建设、乡村治理创新等要求不相适应,这些“堵点”“痛点”,需要通过进一步强化农村信息化建设予以解决。为此建议:

一、 加快提升农村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建议“十四五”期间的信息化建设要重点向农村倾斜,着力加大农村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将农村信息化建设纳入新基建布局中统筹考虑,让城乡共享新基建红利,缩小城乡数字鸿沟。

二、 以“大数据+产业”推动农业产业转型增效。进一步加大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在农业生产经营管理中的运用推广,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农业种养业、农产品加工业等全面深度融合应用,打造智慧农业、精品农业、绿色农业、品牌农业。

三、 以“大数据+金融”破解农村金融瓶颈。充分利用现有农业大数据资源,特别是土地确权成果,整合土地确权数据、农机数据、种植者补贴数据,建立农村金融风控模型及信用评价体系,降低贷款信用风险及农户信息采集和验证成本,实现金融机构和农户在风险保障、成本优化、程序便捷等多方面共赢。

四、 以“互联网+教育”提升乡村人才培养水平。依托互联网等信息技术优势,强化农村实用人才教育培训。健全网络平台与创新城乡学校结对帮扶机制相结合,常态化开展面向学生的线上课堂和面向教师的线上培训,实现城乡学校管理共进、信息互通、差异互补,提升乡村教育教学质量和管理水平。

五、 以“互联网+政务”开创乡村治理新模式。鼓励地方政府与科技研发企业深度合作,推进乡村信息统一采集、资源互联共享,打破信息壁垒、消灭信息孤岛,拓展信息技术在乡村治理实践中的运用,不断提升乡村治理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和精细化水平,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