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大会发言 大会发言

周慕冰常委: 大力发展扶贫小额信贷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2020年06月23日 08:51 | 作者:周慕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发展扶贫小额信贷,是党中央、国务院推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项重大举措。就大力发展扶贫小额信贷建议:

一、加大产业带动力度,增强扶贫小额信贷造血功能。近年来,农行推出的“茶叶贷”“烟农贷”等扶贫小额信贷产品,都是与地方产业紧密结合的。因此,建议地方政府联合金融机构,构建“产业扶贫+扶贫小额信贷”模式。深挖产业潜力,充分发挥产业链上农民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农产品交易市场等主体作用,通过订单收购、来料加工、吸纳劳动力等形式,让更多贫困户参与到产业链中。有了产业带动,再由银行对产业链上的贫困户发放扶贫小额贷款,就可以连片带动、连村带动,实现精准帮扶和持续脱贫。

二、加大模式创新力度,提高扶贫小额信贷覆盖面和便利度。近年来,农行推出了线上融资产品“惠农e贷”,使广大农民足不出户,通过手机就能获得贷款,累计投放5000多亿元,占全部农户贷款的70%。建议相关部门加强涉农数据积累、分享,尤其是地方扶贫、农业、市场管理、金融监管等部门以及村两委协调配合,整合各自归口管理的贫困人口、产(行)业、土地产权、工商登记、信用村信用户等多维度数据,为金融机构发展线上扶贫小额信贷提供支撑。

三、加大政策激励力度,调动金融机构发展扶贫小额贷款的积极性。在考核方面,建议加大涉农金融机构扶贫小额贷款投放的考核权重。在资金供给方面,建议加大定向降准力度,并支持金融机构发放扶贫小额贷款专项债券。在财税支持方面,建议免除扶贫小额信贷利息收入所得税。在呆账核销方面,建议出台扶贫小额信贷快速核销专项政策,简化核销条件和流程。在风险补偿方面,建议进一步完善风险补偿机制,督导地方政府及时补足补偿基金,简化代偿手续,打消金融机构后顾之忧。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