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大会发言 大会发言

达久木甲常委: 加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

2020年06月23日 09:21 | 作者:达久木甲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凉山州实施易地扶贫搬迁累计达35.32万人、占全州贫困人口的38%。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面临的突出问题有生计发展难、有效治理难和公共服务保障难。为此建议:

一、 大力扶持产业发展。支持将搬迁群众原居住地符合条件的耕地划为现代农业园区,鼓励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承包经营,农民收取租金或以耕地入股并入园务工。扶持具有特色的安置点发展乡村旅游业,并纳入国家和地方政府乡村旅游工程予以重点扶持。对迁出地25度以上非基本农田坡耕地优先实施退耕还林还草,延长补助年限,提高补助标准,把农民转变为护林员、草管员,并鼓励发展林下养殖业。允许搬迁户适当保留在原居住地的生产用房。出台鼓励搬迁群众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的奖补政策和企业在安置点创办“扶贫车间”的政策措施。支持安置点发展“物流+物业+电商”产业项目。

二、 鼓励发展劳务经济。整合国家和地方政府各类培训项目资金,对外出务工的贫困劳动力予以经费补贴,对务工稳定的发放生活补助、稳岗补贴。各级政府对吸纳就业一年以上的按每人每年2000元给予企业补贴。对吸纳贫困劳动力50人以上就业的企业予以资金支持。有关部门根据需要设立公益性岗位,吸纳贫困群众就地就业。对贫困劳动力参加技能培训补贴标准上浮30%。

三、 增强社会保障能力。帮助解决集中安置点教育建设缺口资金,增加教师编制。按照要求配套建设卫生室或卫生服务站。各级政府应足额划拨深度贫困地区社会保障补助资金。全额帮助解决疫情期间针对特困群体、贫困人口发放的物价补贴。

四、 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支持深度贫困地区地方政府继续发行一般债券用于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加大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的投入规模。将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交易价格由每亩30万元提高到50万元,合理安排部分收益用于搬迁群众后续扶持,暂不统筹调剂资金全部用于易地扶贫搬迁还款。支持将复垦为林地、草地的节余指标用于流转交易。用好东西部扶贫协作等资源,对“边缘人口”实施易地搬迁。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