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风雨来时路化为幸福路

———市场主体参与扶贫决战“最后一公里”的几个瞬间

2020年06月23日 09:54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国务院近日发布关于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部门分工的意见,部署安排多部门协作,加大剩余贫困县和贫困村攻坚力度……

随着这些工作的有序推进,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正在被打通。近来,人民政协报也收集到了脱贫攻坚过程中几个珍贵的瞬间。

海拔3850米的铝合金栈道

如果让您在海拔3850米的西藏昌都,走一回铝合金栈道,您愿意挑战吗?

2018年11月24日,西藏第一条铝合金栈道在昌都然乌湖景区安装完成,引来了大批游客。在这背后,中铝集团积极发挥铝铜产业优势,先后在西藏成立3家企业,累计投资近14亿元,促进西藏的资源优势转化成了经济优势。为了满足西藏旅游业快速发展的新需求,中铝集团不仅加紧研发适用于高寒、高海拔地区的新型铝材产品,搭起了铝合金栈道,更为帮助受援地通过金融信贷建立风险补偿金支持精准扶贫产业发展。

据人民政协报记者了解,中铝集团与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达成合作协议并成立首期风险补偿金6000万元,撬动了8~10倍产业项目贷款,为发展藏区特色产业提供了资金支持。

给技术、给资金,关键还得给人。扶贫期间,中铝援藏干部为昌都市卡若区招商引资4.3亿元,推动昌都市沙贡乡石材开发项目、康巴乐园、若巴温泉建设项目等多个产业发展项目建成运行。

为深入推进扶贫攻坚,中铝集团全力做实扶贫公司,通过股权投资、委托贷款、设备租赁、固定资产投资等多种方式,帮助实施奶牛养殖、康巴香猪养殖、天然饮用水等扶贫产业项目。经过近两年努力,扶贫公司从零起步,快速发展为拥有1.1亿元资产的综合性帮扶机构,为精准扶贫搭建了重要平台。

另据了解,为解决藏区居民吃菜难的问题,中铝集团投资近千万元,在察雅县建立了藏东农牧科技示范园,引进了山东寿光阳光温室建设的先进技术,建设了2.1万平方米冬暖日光温室蔬菜生产基地,当地藏民过上了四季有新鲜蔬菜吃的幸福生活。

茶叶子变成金叶子

云南省澜沧县惠民镇景迈村,空气中弥漫着清新茶香,让嗜茶的人似乎有几分陶醉。

澜沧县是全国唯一的拉祜族自治县,总人口50.09万人,其中少数民族占全县总人口的79%,有拉祜、佤、布朗3个“直过民族”,是云南省27个深度贫困县之一,也是今年列入国务院扶贫办挂牌52个督战县、云南省9个国务院扶贫办挂牌督战县之一。

一个颇具少数民族特色建筑院子的大门两边挂着“澜沧景迈召糯腊茶叶农民专业合作社”“澜沧景迈世家茶叶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的牌子映入眼帘。据现年38岁的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周子文介绍,他2004年从部队退伍回乡后,曾养过猪、鸡等,2011年成立茶叶农民专业合作社,从事茶叶收购、加工、销售。中国农业银行了解到今年他有新的资金需求后,主动上门服务,3月份为他办了150万元贷款。农行贷款利率低、审批发放时间快,他表示非常满意。周子文不仅按协议价收购附近12个村寨农户的茶叶,而且还按收购茶叶数量,对茶农进行分红,让茶农逐步鼓起“钱袋子”。

截至目前,农行澜沧县支行已累计投放“普洱贷”3亿多元,覆盖茶农、茶商、茶企全产业链,助力擦亮“普洱茶”品牌。

据人民政协报记者了解,澜沧县近几年坚持“挪穷窝”与“换穷业”并举、安居与乐业并重、搬迁与脱贫同步,将不具备发展条件的贫困山区、生态脆弱地区的老百姓逐步搬出大山,以此破解“一方水土养不好一方人”的难题。

为了让易地搬迁安置户能住得进、稳得住,农行澜沧县支行主动与政府相关部门、安置点所属村委会沟通并达成了共识,在勐朗镇佛房社区中心集镇易地搬迁安置点信贷支持建立一个农贸市场,让安置户除原有土地种植的收入外,还能就地在农贸市场务工或经营小本生意。同时,该行为昌皓“扶贫车间”给予信贷支持500万元,让众多搬迁安置户在“家门口”就能就业。

会“发光”的三角梅

三角梅,又名贺春红,花期长达7个月,既是海南省省花,也是南方人家常用来点缀庭院和新居的吉祥花。

在海南省临高县,有个调楼镇隆道村,虽然是贫困村,但这里的三角梅种植基地远近闻名。作为这里的定点扶贫单位,海南股权交易中心扶贫团队多次来到村里,详细了解选苗育苗以及种植培育情况,进而整合旗下丰富挂牌企业资源,共同携手“交易板”挂牌企业海南雅新园艺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参与隆道村三角梅扶贫项目。

据人民政协报记者了解,截至今年4月底,海南股交扶贫团队已协助隆道村与雅新园艺公司就前期技术指导、种植标准设定以及5500盆三角梅收购定价等问题达成共识。5月初,海南股交扶贫团队协助隆道村将5500盆三角梅拉往雅新园艺花卉产业园进行水肥管理及修剪。截至目前,企业反馈三角梅已催花成功,近期可正式上市销售。

另据了解,下一步,海南股交扶贫团队将与雅新园艺公司一同帮助隆道村提升三角梅种植技术,不断探索完善项目基地建设,共同打造隆道村三角梅扶贫产业亮点,实现企业盈利、农户受益、脱贫户持续增收的多赢局面。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扶贫 三角 产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