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等你,后浪!

———当毕业季撞上灵活就业潮,很多人在努力!

2020年06月23日 09:59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就业是一家人的饭碗。当毕业季撞上疫情之下的灵活就业潮,我们发现,有众多市场主体为了承载“后浪”们的梦想人生,不断变换着职场的样子;我们发现,很多人在副业上找到了自己,成功地交换了职场空间。

网络双选会,

百企万岗总有一个适合你

稳就业,离不开招聘平台的“保驾护航”。

据人民政协报记者了解,6月19日-7月18日,58同城携手湖北省委网信办等部门,举办“百企万岗”网信企业大学生就业招聘月活动,通过线上网络双选会,精准对接企业平台和湖北高校应届毕业生,为毕业生充分就业保驾护航。

就业招聘月中,58同城将发布近300家全国重点网信企业就业需求,招聘岗位预计突破1万个。截至目前,今日头条、斗鱼直播、国信映盛等企业均有大量招聘岗位开放。

远程办公行不行?

从网络写手到保险经纪人任你挑

创业正在成为灵活就业的重要选择方向。

近日,度小满金融联合华夏时报金融研究院发布《2020年创业信心调查报告》。调查结果显示,有超过52%的受访者对创业或从事副业有明显意向,另有16%的人已经创业或从事副业,其中创业群体中“90后”成长加速,成为我国中小微企业中新的活力军。

调查结果显示,“90后”人群创业意向最为明显,有强烈创业意向和初步意向的人群占比超过66%;其次是“85后”,有创业意向者占比达到64%;“95后”人群有创业意向者占比达55%;“00后”人群中也有47%的人有创业意向。

《报告》还联合百度指数,统计分析了2019年初-2020年4月底“就业、找工作、招聘、副业、创业、自由职业、远程办公”等热词的关注度,这些数据在2020年初以来逐渐走高,并在3月份达到一个小高峰。

《报告》显示,“90后”“95后”作为伴随互联网出生的一代人,对“远程办公”的工作方式接受度更高,约四成受访者认为远程办公会成为影响就业创业的因素。

整体来看,以“线上经济”为依托的创业形式很受欢迎。其中,“00后”潜在创业者更倾向于自媒体、网络写手、画手等新兴自媒体行业。“70后”潜在创业者则更偏向于保险经纪、投资顾问、咨询、律师、会计、翻译等。

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潜在创业者还是已创业人群,有约两成受访者希望通过贷款方式获得启动资金。在贷款途径上,半数以上创业者贷款的方式首选为从银行借贷,还有约20%的创业者选择互联网贷款渠道。

创业者最关注贷款利率及手续费高低。值得注意的是,在对网络贷款进行评价时,创业者高度认可网络贷款的快捷性和便利性。近几年来,我国金融科技行业迅猛发展,网络贷款正成为创业者新的资金来源。

兼职送外卖每月多赚2900元难怪健身教练变成了“蓝骑士”

厨师、健身教练、白领们都去兼职送外卖了?来自饿了么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下旬以来,饿了么累计提供超120万蓝骑士就业岗位,兼职骑士平均每月多赚2900元。

疫情期间新增入职的蓝骑士中,22%为工厂工人,16%为个体创业者,他们主要来自于服务业和机械制造业。对此,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研究员刘远举认为,外卖员作为零工经济的代表,有利于解决疫情造成的暂时性失业,在稳定就业方面具有重要作用。

据饿了么数据显示,疫情期间入职的蓝骑士,平均年龄为38岁,高于全国骑士整体平均年龄31岁。在主业受到影响后,蓝骑士通过副业补贴了家用。

另一组数据显示:16%的兼职蓝骑士每月能多赚4000~6000元;8%平均每月多赚6000元以上;26%的骑士家庭送外卖的收入能占到家庭总收入的6成以上。

在东莞、佛山、绍兴、南通等外向型制造业密集的城市,蓝骑士同比新增注册量更显著提升。疫情期间,超过20%的服务业从业者,家庭收入全部来自于蓝骑士工作。

对此现象,国研新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朱克力认为,随着产业的转型升级,服务业占比的不断提升,传统零售行业等朝着数字化、智能化的方向发展,网约配送行业将释放出大量的就业岗位。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创业 骑士 创业者 贷款

更多

更多